申訴率前五名壽險業
金管會定期請喝咖啡

記者李淑慧、溫建勳/台北報導


國內保險申訴件數去年達2,195件,創下新高。

鑑於申訴率不斷攀升,金管會決定請綜合評分之後的「總申訴率」最高的前五家壽險公司
定期喝咖啡,報告改善成效。

金管會排名出總申訴率,
最高的是全球人壽,
其次是統一安聯人壽,
第三名宏泰人壽、
第四名宏利人壽
第五名美國人壽。

令人意外的是,外商壽險公司的申訴率竟然高於本國壽險公司。
據了解,全球與宏泰人壽主要是銷售複利增額的終身壽險,引發較多糾紛;
統一安聯人壽與宏利人壽則是因為銷售投資型保單的招攬糾紛。

如果以個人契約的理賠申訴率,
排名前三高的分別是美國人壽、康健人壽與安達人壽。

金管會表示,規模較小的公司因為契約件數較少,只要有人來申訴,申訴率就會比較高。
因此,金管會特別製作「總申訴率」統計招攬糾紛較多者、件數增加最多者、申訴率增加
最多者等,列出前五名,將要求這些公司研提改善措施,定期報告辦理情形及改善成效。

金管會昨(4)日公布去年度保險申訴情況,申訴件數共2,195件,較上一年增加423件。
l 在壽險業的部分,平均每萬件保單有0.112件申訴,申訴率較上一年增加了19%;
l 在產險業的部分,每萬件保單有0.279件申訴,申訴率較上一年增加了17%。
金管會分析,去年度申訴總件數及申訴率皆相較於94年度增加,
除了「整體有效契約成長」所致,

主要原因還包括:
一、壽險業以招攬糾紛、契約轉換與變更爭議最多;
二、投資型保險商品占整體人身保險新契約保費收入達六成,
因招攬不實所致的申訴件數也相對成長;
三、有業務員以縮短繳費年期不當招攬;
四、業務員代簽名。

金管會表示,申訴案件不斷增加,民眾除了應於購買保險商品時審慎評估自身需求,仔細
瞭解保險商品內容,保險業者也應重視保戶申訴,加強管理。

若金管會發現業務員不當保險銷售行為,是因為保險公司政策或管理不當所致,將處以停
售商品或限制業務等處分。

【2007-04-05/經濟日報/B2版/保險人生】
中時電子報 /財政金融 2007/04/04


非理賠保險申訴率全球人壽最高
【中時電子報邱慧雯/台北報導】

鑑於國內保險申訴案件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金管會今(四)日公布去年非理賠型保險案件
的申訴統計,其中個人保險與團體保險合計,
總申訴率(申訴率是件數除以總契約數)最高者依序為
全球人壽、 統一安聯、 宏泰人壽與宏利人壽,

但以件數來看,申訴件最多者為
國泰人壽(124件)、新光人壽(113件)、全球人壽(90件)。

依據金管會保險局及保發中心統計發現,
九十五年國內保險的申訴案件與申訴率都較九十四年高,
其中人身保險非理賠案件申訴率之增幅較高,主要原因為「招攬糾紛」與
「契約轉換與變更爭議」,
而新興險種投資型保險商品的非理賠申訴案件比例,也高居人身保險的第二位。
申訴比例偏高的保險公司,保單有高比重都是與保代或保經公司合作,
申訴比率最高者為全球人壽的萬分之0.518,
其次為統一安聯的萬分之0.451、
宏泰人壽的萬分之0.342及
宏利人壽的萬分之0.252,
以上這些公司因為規模小,因此有效契約件數都較低,申訴率自然會較高。

若以申訴件數來看,件數最多的依次為國泰人壽、新光人壽與全球人壽,
其中全球人壽不論在申訴率與申訴件數都高居前幾名,
該公司在管理合作的保代與保經公司上,應有更嚴格的控管程序。

金管會表示,人身保險非理賠申訴案件成長,以招攬糾紛、契約轉換與變更爭議居多,
而投資型保險商品占整體人身保險契約保費達六成,
因投資型保單招攬不實所致的申訴件也相對成長;
此外,申訴原因還有包括以縮短繳費年期不當招攬之情事,或是業務員代簽名等。




買保險 選財務穩健公司
記者 李淑慧


民眾若想要購買保險,第一個問題往往是:我要向那一家保險公司投保?
目前國內有29家壽險公司、22家產險公司,
有些外商保險公司是這幾年才進入台灣等,還有一些境外保單沒有在台灣註冊,
但卻也照常銷售,很多民眾連聽都沒聽過,向這些保險公司購買保單到底可不可靠?

選擇保險公司,最好是找在台灣有註冊、有服務據點的合法保險公司,
至少這些公司受到台灣法令的管轄,也受到主管機關的監督,保單發生問題時,
民眾也可以找到負責的人。

因此,當業務員向你推銷時,要先問他:貴公司在台灣到底有沒有註冊登記?可否合法經營?
其次,最重要要看保險公司的財務狀況。

因為壽險契約是一分長期的合約,保險公司必須保障保戶一輩子,如果保戶還活得好好的,
保險公司就先倒閉,保戶可能欲哭無淚。
因此,一家具有良好財務狀況的保險公司,是保戶應該優先選擇的公司。
問題來了,保戶怎麼知道這家保險公司的財務狀況好不好?

保險法要求,從91年1月1日起,保險公司必須要編製資訊公開的說明文件,說明自己的財
務、業務概況,放置在自己公司的網頁上,以及以書面方式放在總公司、各地分支機構,供保戶查詢。

但保戶可能又會遇到困難,因為主管機關要求保險公司公開的資訊非常多,如損益表、
資產負債表等,很多保戶都看不懂,怎麼會知道這些數字代表的意義?

主管機關很瞭解保戶的問題,因此,保險局也請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編製壽險資訊公開導讀手冊。

如果保戶還是覺得要看導讀手冊、判讀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很麻煩,至少先問業務員、
或打電話到保險公司的客戶服務中心,問一下保險公司的基本情況,


例如台灣的地址、服務據點、公司人數、負責人是誰、 過去幾年獲利情況等、
目前的保戶人數等。

還有,保戶也可以從接觸的保險業務員身上,評估該壽險公司提供的專業訓練是否確實。

因營運健全的壽險公司,可提供完善的教育訓練,培訓出具專業素養的保險業務員。
瞭解了保險公司的基本資料,最好還要向身邊親朋好友打聽一下,有沒有人是這家公司的
保戶,過去的服務態度好不好?理賠的速度如何?會不會故意刁難等。

此外,平時多蒐集一些保險公司的資料也是必要的,
例如媒體對保險公司的報導就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如果某家保險公司老是出現負面新聞,例如:
公司負責人疑似掏空、某家保險公司該增資卻一直沒辦法增資成長、主管機關又處分
那一些保險公司了,若這家保險公司負面新聞不斷,最好還是盡量避開比較好。

保戶所以花這麼多心力去蒐集保險公司的狀況,主管機關也難卸其責。

相較於銀行業,保險業的資訊相對不透明,到底保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財務狀況有沒有
問題,主管機關從不公布,因為資訊不透明之故,保戶只能靠自己,多勤快地打聽、蒐集
資料,才能確保自己買的保單令人放心。

【2007-04-05/經濟日報/B3版/金融廣場】


招攬承諾 業者須照單收
金管會: 業務員代表公司 所做承諾公司須兌現
記者李淑慧、溫建勳/台北報導


金管會發現,有壽險公司業務員以「可以縮短繳費年期」為訴求不當招攬,
但壽險業者後來卻變更內規,讓保戶縮短繳費年期必須補繳一大筆保費。
金管會昨(4)日要求,業務員對保戶的承諾,保險公司必須照單全收。


舉例來說,
保戶一開始投保時,可能因為經濟能力有限,繳費年期長達20年,
過了五年後,手頭比較寬裕,希望縮短保費年期為十年。
當保戶向保險公司申請縮短繳費年期之後,
保險公司會要求保戶補繳過去五年少繳的金額。
現在問題來了,保戶要補繳的金額,到底是「保費」還是「保單價值準備金」呢?
各公司通常都會照自己的內規處理,但不會對外揭露。

金管會表示,全球人壽就出現上述糾紛,該公司旗下業務員在銷售保單時,就直接跟保戶
表示:「現在用比較長的繳費年期,以後你縮短繳費年期時,只要補繳保單價值準備金即可。」

沒想到後來全球人壽變更內規,如果保戶要縮短繳費年期,必須要補繳「保費」。
一般而言,「保費」都比「保單價值準備金」高出許多。
保戶變更繳費年期時,發現竟要補繳保費,
因此向保險公司抗議:為何跟當初業務員講的不一樣?

壽險業者則認為,這是保險公司的內規,在契約上並未載明,如果內規改變,
保戶就必須按照保險公司的遊戲規則。

由於類似糾紛相當多,金管會介入協調,保險局認為,業務員是代表保險公司,
業務員向保戶出具的承諾,保險公司必須接受。

金管會也要求所有壽險公司業務主管,應該落實業務招攬行為的管理,以及有關法令的遵循,
必須強化教育訓練、宣導與查核,倘若業務員招攬過程中有違反相關規範,應該嚴予議處。

【2007-04-05/經濟日報/B2版/保險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