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愛上了一件事.......那就是廣泛閱讀書籍!!
並且也達成我先前規劃的夢想....
那就是→有固定收入後,我一定要買書來看並且充實自己!!
而我現在做到了^^
我甚至還夢想....有朝一日有了屬於自己的「避風港」
那時我一定要整理出一間「藏書閣」(書房),有個空間可以享受讀書的樂趣!!哈....

咳咳....回主題......
這本K書高手是我出社會後第二批買的書....
因為去年補習一年,發現自己的讀書效率很差
在因緣際會下看到有書友推薦這本書,
於是就花了100多元買了這本書來看看能不能茅塞頓開^皿^ 提升讀書效率....
拜讀完此書,只能說這本書的價值真的遠遠超過那100多元的新台幣!!
不過雖然吸取了一些K書秘訣,但是也得靠身體力行才能成功!!
否則一切只是空談,成了名副其實的「空中閣樓」=..="

話說,這本書的作者其出發點像是寫給考高中、大學的莘莘學子們
但我覺得,書裡面的理論應該都適用於面對任何一個考試上^^a
以下就是我看完這本書所整理出來的一些心得
獻給正在看此篇文章的下一個K書高手嚕^^ 希望您也能受用無窮

以下我以條列式來簡單說明,「想K好一本書」究竟有哪些撇步呢?

一、K書大獎
當讀書讀一定的程度時,例如可以規定自己讀到某頁某章節或者讀完某幾本書時....
你可以給自己一個「K書大獎」來犒賞自己,給自己個正增強的驅力!!
當然,這個獎賞可以自己訂定嚕!!EX:看一部偶像劇、買衣服、鞋子....等等

二、八十/二十法則
八十/二十法則的意思就是說「80%的考試題目都是來自於20%的內容」
所以只要把握住那20%的內容,你就不難駕馭該考試
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沒什麼在看書,卻考得很好,但有些人看很多卻考不好的原因
所以考前猜題很重要,而那20%的內容大多都是考古題、老師上課提到的重點部份
妳就想想自己若是那些出題老師:你會出哪些題目來考你的學生?

三、時間帳簿
或許有些人跟我一樣,會把每天的開支逐一記錄下來,回顧自己到底敗了多少$$@@"
但是一定很少人能把你一天的時間做個詳細紀錄,也就是所謂的「時間帳簿」
想要考得比別人好,一定要先妥善規劃自己的時間.....那麼或許就能夠贏在「起跑點」上
看看哪些時間是可以挪用來K書,或者浪費了哪些可以讀書的時間!!

四、運用零碎的時間
「大時間做大事,小時間做小事」,切勿把時間顛倒運用
另外,精神好的時候應該K較困難的科目,精神普通K難易程度中等的科目
精神最差時,可以小睡片刻或是K較容易or自己喜歡的科目

五、K書從上課開始
當你在學校上課或者是在補習班上課時,在台下的你不應該只是看著老師講課或狂抄筆記
應該要邊抄筆記邊把書放在一旁對照,並且盡量在課堂上搞懂
而有些老師會在課堂上講笑話還是一些無關緊要的話題,這時就是K書的好時機
若你能把老師上課的內容在課堂上搞懂並且讀了一遍,這樣回家溫習就可以事半功倍嚕!!

六、SWOT
史瓦特分析不僅僅只運用在商場上,其實同時也適用於個人讀書分析
了解自己的優勢、劣勢、機會點、威脅點後,就可以針對自己的弱科進行補強
優點繼續保持,該如何運用優勢創造自己的機會點、減少威脅點的產生
若優勢科目得分越來越高,弱勢科目失分變低,
那麼你就離考上妳心目中的學校/目標更近一步了!!

七、K書的邊際效應
通常當一個百米短跑選手要再進步0.1秒都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或許他們因此要練上幾個月時間,才有可能在進步那0.1秒
讀書也是這樣,當你很強的科目能考到80幾分了,其實要再進步10分實為不易
可能還要讀上好一陣子,才能夠再進一步!!
但是弱科就不同了,要是一個考3.40分的科目,它的進步空間是很大的,投資報酬率也很高
行政學裡有個「天花板效應」跟「地板效應」,成績都是高不上去也低不下去
作者(K書教練)提到:所謂的K書邊際效應就是↓
K中等的科目、其次是次弱,最後才是K你最拿手的科目,這樣的邊際效應最大!!

八、藍布效應
這是由一個30人31腳的小故事延伸而來....約略介紹一下....
有個團隊剛開始在練30人31腳時發現大家的腳步、節奏都不一致
於是教練就想了一個方法,那就是在遠處的高牆上掛著一個藍布,
要大家都望著那個藍布邁進,於似乎這個團隊練習時,腳步就越來越一致,
奮力往藍布的方向邁進,贏得最後比賽的勝利!!
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在自己隨處可見的地方,可以是電腦桌、書桌...等地方
貼上一張給自己的目標標語:如:我一定要考上XXX、我將會是個XXXX
當然也可以依照心情畫插圖、設計來刺激視覺感官
這樣催眠自己,說不定哪天就真的實現了^^
這就是為什麼日本讀書人頭上要綁著「必勝」的原理了!!

九、K書五寶
K書五寶分別是:紅藍筆、螢光筆、鉛筆、尺、橡皮
K書教練提到:第一次自己預習的時候可以先用鉛筆畫上重點
當老師上課可用藍筆或是紅筆劃上代表重點
而當自己畫的重點跟老師不一樣時,或者不重要的就用橡皮擦掉
螢光筆的使用是對於老師強調的重點或者自己常錯的題目用其標示
尺的話就端看個人的劃線習慣來投其所好嚕!!
另外,重點是劃線千萬不要整段話都劃了...這樣有劃=沒劃@@"
應該是在Key Word 的地方做標示,這樣讀起書來也比較賞心悅目,不雜亂。

十、吾愛吾師
想要讓成績再「更上一層樓」就一定要親近你的老師
我看過幾個考上高考的同學,幾乎都是坐在前排且下課常常去問老師問題的那些人@@"
若你能更親近老師一點,你的成績也會跟著提升的
因為老師通常會對那些同學比較有印象,老師也會告訴你一些考試技巧及寫法
同時老師會釋放出一些「畢馬龍效應」,使之成為團體中的佼佼者
而當你書讀多了,你將會覺得怎麼書都讀不完,且也會發現問題之癥結所在
這時候一定不要害怕親近老師,因為也只有他能夠解開你心中的謎團、拉你一把
好讓你往下一個里程碑邁進!!



希望以上這些心得能夠與您產生共鳴喔^^ 相信下一個K書高手就是你...You can make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