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二去陽明國中聽洪蘭大師的演講
現場爆滿,還有媒體偷偷錄影被拒
這是第二次見識到洪蘭的個人魅力
因為她講話風趣,而且話可以說到大家的心坎裡去,句句生動
所以這場研習我的收穫許多,大家也都很認真的在享受一場饗宴


研習的主題是:教出不抱怨、正面思考的孩子
我摘錄了幾個比較重要的觀念與大家分享^^

1、言教不如身教(內隱學習)
不論是師長、老闆、父母都應該以身作則,為人表率


2、閱讀的好處
閱讀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可以看的更高更遠
閱讀可以將別人好幾年的研究、嘔心瀝血的經驗、心得內化為自己的
用有限的生命去學習無限的知識
就像是,我花了2小時聽洪蘭演講且努力做筆記在此分享
而你們卻用不到2分分鐘看完這篇文章(重點)^^哈
然而「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
我們要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尤其是孩子....


3、你過去的經驗成為現在的自己
就像是以前父母怎麼教育你,你就會怎樣教育你的下一代
以前的老師怎麼教你的,身為老師的你也會這樣教育學生
所以父母、老師對於小朋友是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4、加強學生的口語閱讀
老師一定要推「閱讀」,當然更要「悅讀」
要學生寫讀書心得,我想孩子不一定很樂意
但是可以要他們用說的方式把心得說出來
然而,閱讀是加強「背景知識」
沒有背景知識的孩子,往後的閱讀寫作都會有障礙


5、教育是脫離貧窮的機會
當然知識越高,在這個社會的地位就會越高,賺的錢也比較多
教育才能擺脫女工嫁男工生小工的命運
所以要趁年輕趕快衝


6、只要心態改變就能改變生命
有時候真的要轉念一下,沒有什麼事情過不去or解決不了的


7、生命只有走過才了解,努力向前看吧


8、人生的目的在於創造自我的價值


9、造命者天,立命者我


10、不抱怨,才能找出解決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