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價錢比較優惠,她主動替他請託熟悉的朋友買一支新的手機。
「當做是你的生日禮物囉!」她爽快地說;他也欣然接受。
和朋友聚餐時,眼尖的人立刻看到他的新手機。個性悶騷的他,每次被誇讚時都顯得靦腆,
只是笑笑沒有多說什麼,心裡卻很高興。
一位密友為她打抱不平:「為什麼他不跟大家說他的新手機是妳送的呢?」
「他不喜歡這樣吧!」她為自己的男友辯護,心裡沒有猜疑,只有嘆息。
相處這麼久了,她發現他的個性裡有十足的大男人主義。雖不愛吹牛,但好面子,
不想讓朋友以為他在感情裡佔便宜。久而久之,似乎也把她默默的付出,當做天經地義。

有能力為愛付出是幸福的

她送過他很多東西,他經常忘記。她也送他家人很多東西,他也理所當然地接受,
不曾表達謝意。在他的腦袋裡,想著:「反正都是自己人嘛!有什麼關係。」
有能力為愛付出,她覺得自己是勇敢而幸福的,但是最重要的其實是那份心意。
她不求對方心存感激、也不必回報實質的禮物、或其他任何有價值的東西。
她只要他懂得她的心意、懂得珍惜。

其實,她並不是特別有錢,他也不會十分小氣。只不過兩個人相處久了,
漸漸發展出這樣的模式,讓她覺得:他好像不是那麼在乎她為他所做的一切。
那種被忽略、被冷落的感受,培養出她另一種溝通方式-像一家愛情討債公司,
隨時都會提醒他欠她很多人情債。

走過百貨公司銷售媽媽裝的專櫃,她說:「這就是上次送你媽媽的那件洋裝,
到現在還沒打折耶!」他看到標價,知道大概要花掉她一個星期的薪水。
聊天時,朋友提起普吉島有多麼好玩,他的評論是:「其實還好啦!普通啦。」
回家路上,她忍不住在私下提醒他:「那是因為我的公司免費招待親友一名,我才邀你同行。
早知道你覺得那麼不好玩,我寧可和我姊姊去。」

新世代的愛情觀點,卻是:「誰也不欠誰!」

很多時候,她覺得這個男人根本是忘恩負義;更多時候,
他覺得這個女人好施小惠、又喜歡討人情。
雖然,捫心自問時,她不覺得自己的付出有什麼了不起,頂多是盡一個情人的本分而已。
但是,她受不了他自以為是地把一切都當做天經地義。而他呢?他明明知道她對他很好,
細心體貼。但是,兩個人相愛就好,何必把感激掛在嘴裡呢?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其實一直都是相對的。如同很被動的孩子後面,一定有個喋喋不休母親;
一個不懂得回饋、不擅長表達謝意的情人旁邊,一定有個愛討人情債的伴侶。
「我為你付出、犧牲了那麼多,你竟用這種方式對我?」說的人簡直要心碎;
聽的人卻厭煩得不知道該逃到哪裡去?
當妳發現身邊常出現這種討債鬼,最立即該做的回應是-經常向對方說:「謝謝!」
由衷地感激他的付出,並適當地回饋,讓感情得以公平地雙向交流。
尤其,愈是認為自己記性很差的人,更要常常自我提醒向對方表達感謝。
不要讓自己不好的記性,變成對方眼中的忘恩負義。

雖然傳統的說法:「感情,是相欠債!」新世代的愛情觀點,卻是:「誰也不欠誰!」
但這並不是意味著彼此無情地算帳,而是時時懷著感激的心去償還愛的負擔,
雙方就可以輕輕鬆鬆地相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