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一位朋友談起零至三歲教育的重要性,他認為,孩子年紀小,將來的一切都是未知,
所以不需要太早對孩子施以教育,等到孩子大一些,
再針對孩子的興趣及專長來加強就可以了。但是,我卻持不同的看法,我認為,
孩子是不是這一塊料,是孩子將來的發展,而零歲教育的目的應該是在於多給孩子資源,
開闊孩子的視野,以提供孩子更有餘力的去接觸不同事物的能力,
所以,不管是觸覺、嗅覺、味覺、聽覺、視覺等等,父母都該給孩子更多元的刺激。
當然,其中閱讀是最不能缺少的一環。

從女兒在肚子起,我就每天讀書給她聽,所以,雖然她現在只有十個月大,
但是她卻能安安靜靜的聽我把故事唸完,跟隨著我的腳步,一同享受繪本的風光。
反觀鄰居因為種種因素,直到最近才開始與孩子有閱讀活動,因此他十一個月大的孩子,
還沒有辦法好好的聽完一個短篇故事,鄰居很擔心,怕孩子沒有定力及專注能力。

閱讀,包括了父母在與孩子互動過程中講話的內容,對於孩子的成長有相當的助益,
不管是語文能力的發展,或是培養孩子的定力及高尚的人格。
所以,我絕對贊成越早開始唸書給孩子聽越好。

從小開始培養孩子,並不是就要孩子將來成為最優秀的人,
也不是要孩子長大後做一番偉大的事業,但是,父母並不能因此就放任孩子自然的成長。
孩子在學齡前,並不是只有吃、喝、睡、玩的活動內容,在每個孩子的心靈之中,
一定有更多的渴望:渴望認識這個世界、渴望明白真理、渴望了解許許多多的為什麼……
如果在我們的能力、時間允許的範圍內,我們能夠盡可能的滿足孩子的這些渴望,
與孩子有更多知性的互動,給予孩子這方面的引導,對於孩子的發展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不知道比爾蓋茲的父母是如何培養他的,但是,我們卻知道,比爾蓋茲是閱讀的愛好者,
即使是在他事業最忙碌的時候,他仍不忘閱讀。比爾蓋茲有一次到日本對高中生演講,
就勉勵所有在場的聽眾要培養閱讀習慣,因為閱讀可以開拓視野、讓自己更有創造力。

與孩子一同從事知性的活動,不是對孩子有什麼企圖心或目的,
只是希望能夠提高孩子的自信心,以及培養孩子的能力。畢竟,孩子將來要面對的社會競爭,
一定會比我們目前更大,如果沒有及早為孩子儲存這些能力,
我們的孩子將來拿什麼在社會中生存?
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為之!zil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