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好文就是要與大家分享^^很有道理的一篇文章...

※愛情EQ

上期電子報談到「分手之恥」後,有朋友來信詢問:「怎麼樣可以做到這樣輕鬆分手?」
在這裡莫齋要說明一下,如果上次的文章有讓各位以為分手可以無痛的話,實在是誤會。
事實上,文中提到:「由於愛得如此深切,分手時,也必要痛得深切。」

分手後需要時間療傷,是正常且必然的。然而,每個人從悲傷療程痊癒的速率不一,
我們不該期待自己在面對這樣的打擊中,仍能面不改色地繼續日常生活,
或是馬上就能奉行「當不成情人當朋友」的準則,一心祝福對方幸福美滿。

我所建議的是在最痛苦的時候,試著從不同的角度看分手,
讓自己在感到羞辱和怨恨的情境中,較快找到心情的平衡點。

早在正式分手之前,不論你是決定離開或是看著對方離開的人,
你內心深處的某個角落已知道:「這關係已經結束了。」你堅持對這關係抱存希望,
嚴格來說,不是因為還有挽回的機會,而是因為你拒絕接受事實,
所以你本能的否認事情的發生,像孩子般頑固地伸出雙臂、站在窗口向母親嘶喊:
「回來!妳不要走,我要妳回來……」在這短暫的情境中,你衷心 地相信,
你內心的巨痛若能全盤傾出倒在對方身上的話,對方會不忍心離開你──他應該會回頭,
甚至會為你做任何的改變,立刻解除你所有愁苦。

於是你說服自己這關係仍有救,即使理智上你可能也知道你們不適合,
情感上就是不願意放手。有的人甚至情願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痴痴地守候,
或沈浸在分手的傷痛中。


※無法放手的理由

雖然清醒時我們都會說不放手只是和自己過意不去,但不放手卻有它的「好處」。
當然,在正常的情形下誰都需要時間克服痛苦,
這裡指的主要是年復一年走不出同一段分手的傷痛,或是分分合合老在重覆一樣的模式,
甚至無法說服自己離開一直在傷害你的關係。幾個比較普遍的「無法放手」的理由是:

※心有不甘:
你在對方身上投資太多。這人不僅代表你的青春歲月和所有快樂的泉源,
甚至象徵你個人的價值, 包括你對自己的定位和未來的方向,
而你生活的作息和目標完全繞著他安排和定義。
失去這重心,眼前的一切在轉瞬間化為烏有。因此,你絕不能輕易放手。

※逃避個人問題:
你藉著抓住他、批判他,並以改造他來提昇自己存在的價值。
你告訴自己:「如果我能改變他,『我們』就會從此幸福快樂。」
於是你將心思集中在改變他身上,順理成章地不必面對對自己生命的失望和落寞感。

※將對方視為你存在的價值:
你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價值。你無法肯定地告訴自己:「我喜歡你。」
但你深信你唯有抓住一個人,才代表你具有吸引力,值得人愛 惜和信賴。
反之,你若無法留住任何一個人在身邊,你就一無是處。

※懲罰對方:
你用自憐淹沒自己,希望能讓對方內疚。「看,這就是你對我做的!」
你天真地希望當對方看到時會回心轉意,重修舊好。一但成功,
你就不必經歷失去所帶來的改變 和調整。

※尋找拯救你的人:
你對自己不滿意。分手更讓你覺得自己有「嚴重的缺陷」。你懷疑有人曾真愛過你,
但你對向你示好的人寄予厚望,只要他們有些微的善意,你就忍不住全心投入,
愛得徹頭徹尾;分手時,你將之解釋為自己不值得被愛,而難以放手。

※真命天子:
你認為「這世界只有他是最好的,他最愛我,只有他最適合我,他若離開我,
我不可能再找到更好的人,我的一切就完了。」或是,你告訴自己
「我付出了一切還無法留住這個人,這是我的問題,
我不可能有能力尋找並經營成功的戀情。」你必須留下他才能改寫這樣的痛苦,
你將他視為所有問題的答案,唯有擁有他才能讓你解脫, 所以你不能讓他溜走。
這理由不是只有女性會用,使用的男性也大有人在。

※保護自己:
無法放手,不一定以「拒絕面對對方離去」來體現。
你的方法也許是選擇相信「人性本惡」。畢竟如果一個曾經看起來很好的人可能是壞人,
再去冒險認識別的人就是愚昧的表現。你 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再相信任何人,
並將所有的新痛舊傷擺在最醒目的地方,以臥薪嚐膽的心態將自己埋在怨恨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