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不啻一個學習如何做自己的過程。我們也不斷於其間和生活週遭的環境,
或衝突、或妥協、或共融。但無論我們成長與否,無論我們可否與過去的自己同日而語與否,
身為一個人,仍難免無法脫離以過去曾經受過任何影響的眼光看待一切的事物。

學生時代的年紀,總希望能晉階至更高的等級,以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家人的期望。
或者是那遙不可及的理念、虛無縹緲的夢想,總該有一個過度,
令人即使心靈深處非如是想望、卻又在意識裡灌注自己該走上是途的過程。

外在的文化因素與自我的內在性格不斷地激盪著,時代遞嬗,而我們的思維也在遷流。
兩者間的平衡著實難以掌握,因此,陷於莫名的掙扎而不自知則成為了現代人焦慮的根源。

「我知道我不快樂。」、「現在不應是這個樣子的。」......。看似肯定的語氣,
然而心中卻潛埋著更大的疑惑。『為什麼不快樂呢?』、『現在為什麼是這個樣子?』
即使我們試圖給自己答案,但那些都是粉飾太平的,否則這些問題將不復存在。

當我們學習擁抱以前不曾擁抱的事物,當我們試著以各種實質有效的模式突破以往的局限,
甚至是承認過去的自以為是為過錯,如此一來,才能一窺過往事件發生、持續、
結束的原因及其對現在影響之堂奧。

面對自我、挑戰自我的戰爭一場比一場更激烈,而認知自我與超越自我的境界
也將以自己都為之驚異的感知,以一次比一次更深奧的氛圍,證實了生命價值的無窮無盡。

難道就這樣子過完一輩子,數十年如一日?這是人們嗤之以鼻卻又往往『趨之若鶩』的人生。
即使有歡笑、有淚水,做了不少當時自己認為非做不可的事,但始終得到的又是什麼?
或許驀然回首,仍肯定其價值,惟觀照的層次畢竟也有廣狹之異,
或是礙於自我內心的怯懦、無知,而『不敢』否定自己的人生。
 
不願正視脆弱的感性縱然被理性所牽引,它依然存在,因為這是內心感受的鏡相。
知識對於人的最大壞處在於,學得愈多,愈容易有理由為自己的過錯圓謊、
愈有『根據』讓自己相信理性尚無以趨向相信之物。

跨過了形式上的學生時代,依舊不變的是一種身為學生的悠閒心情。
可是這種情懷彷彿在現代社會難以重登大雅之堂。
現代人的生活總是匆忙,但或許,大學生也屬於現代人的一份子,所以他們也不例外。
然而多數的人不知道為何而忙,甚而不知為何而這麼忙。當然,其中一種理由是充實,
而另一種理由則是為了日後的成功。

這樣的說法既不憤世嫉俗,亦不悲觀。因為除了指陳一種觀點外,
透過對自我內心癥結樞紐的省思,方能讓前方的視界更加開闊、更加充滿希望。

或許人總會經過心智不成熟的階段,跌跌撞撞;然而卻又在自以為得到了什麼之後患得患失。
人們總是渴望勝利,以為勝利可以帶來寧靜,恰恰相反的,
勝利,帶給悲觀者以另一層的空虛;而帶給樂觀者則為向另一境界挑戰的動力。

日復一日的生活固然使多數人生厭,但又怎麼過才是理想的呢?做自己想做的事雖然可貴,
只是若能練就一身讓做的事成為自己喜歡的之功夫,又是另一門學問了。

今日所有的努力都將於未來開花結果,而出發點的不同也將造就門類各異的輝煌。
一輩子的努力僅止於為了人生形式上的安頓,這是時代賦予現代人的難題的多數錯誤解答,
而現代人也正透過生活的一切,在其中尋繹那一絲關於自己於時代的意義。

在過去,期待著今日的成功。無論是否有或大或小,足堪在他人心目中作為滿意的事跡,
我們仍然前瞻。前瞻並非否定過去,而是在清楚瞭解自身能力向度的前提下,
當下堅信,未來能夠再次提升,而每一次的提升都讓過去所經歷的一切更為澄澈,
也讓未來的世界更為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