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性風趣多話的敏敏,常跟我們抱怨說她的男友德錩很愛生氣。
本來大家都很同情她的遭遇,直到有一天朋友們相偕去爬山,近距離觀察這對情侶,
才恍然大悟地發現:其實不是敏敏的男友愛生氣,而是她喜歡亂開玩笑,
有時候實在開得太過火,自己沒有分寸,居然還怪對方沒有幽默感呢!

綜觀那短短的一段路程,敏敏就犯了很多不可思議的錯誤。
印象所及,每一項都足以讓愛情產生致命危機。
她居然跟男友德錩說:「你乾脆把阿明介紹給我好了,我比較想跟他在一起!」
阿明是德錩的同事,工作上有些競爭關係,甚至阿明還曾經有意無意地陷害過德錩,
敏敏也都知道他們之間「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但就是故意說這些話氣他,
看見德錩變臉,她才說:「我是開玩笑的啦!」

聊到單身的話題時,敏敏又說:「還是一個人過比較好啦,回想起從前單身的日子,
多輕鬆呀!」德錩聽了,下巴又拉下來,她又按照慣例補上一句:「我是開玩笑的啦!」
接著,她在餐館的舊報紙上看到關懷老人失智症的報導,
她又去撩撥對方的情緒:「你常忘東忘西,要不要檢查一下?」頓時德錩氣得瞪了白眼,
她才驚覺自己又失言,繼續用老招替自己打圓場:「呵,我是開玩笑的啦!」


寧不當聒噪笨蛋

旁觀的朋友,用公平的眼光來看,都知道敏敏開的玩笑,一點都不好笑。
真正幽默感,並非刺激對方、嘲諷對方,更不會惹對方不開心。尤其是針對自己喜歡的人,
戀愛中的人常常忘了該有的分寸及禮貌,而用近似人身攻擊的方式調侃對方,
很容易傷及對方的尊嚴而不自知。玩笑開得過火,變成「玩弄」,可就不好了。

無論是情人之間或朋友相處,開玩笑都要有所節制。最簡單的守則就是:所謂的「玩笑」,
不是自己覺得好笑,就可以肆無忌憚地脫口而出。寧願讓自己是個沉默寡言、
但懂得聆聽的聰明情人,而不是亂開玩笑又不好笑的聒噪笨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