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元聆】

當年我決定報考公職時,就一頭栽進應考科目的書本裡。
那時大姊最希望我能服公職,在那漫長的準備過程,她的煎熬不亞於我,
也因過度期待,而患得患失。

有一天,大姊竟異想天開的,想從算命先生口中預先得知我考試的結果;
只是她話剛問完,那個算命先生眼睛一閉,即不停的搖頭。
失望的大姊仍不死心,費盡心思再去請示據說非常靈驗的神明。
但這一回,她更失望了,透過乩童的傳達,神明直接賜了「多勞無祿」四個字,
經在場的「行家」解釋,是我再怎麼努力,也沒有機會捧公家的飯碗。

大姊原本不忍告訴我神明的預言,但最後還是據實以告。
「妳覺得我還要繼續準備考試嗎?」我聽完後,平靜的問了這句話。
大姊說,既然已讀得那麼辛苦,還是如期應考,對自己也有個交代。
雖然我不會盲目迷信,但在火力全開的情況下聽到那四個字,
一時還真不知如何整理不受影響的情緒;但有一點我很篤定,那就是我不會放棄考試。

我相信人定勝天,如果不努力,就什麼都沒有了;我希望能以自己的信心及努力,
把神明的預言化為可能。
當時離考試還有一段時間,從那一天起,我讀書讀得更起勁了。
那四個字就像提神丸,每當想起,精神即為之一振,時時刻刻不敢絲毫懈怠。

放榜那天,得知自己的成績名列榜首,不禁感激當初下斷言的神明;
想考上公職,免不了須歷經持久戰,我想,神明也許深怕我沒耐心長期苦讀,
才送我那四個字「以資鼓勵」,這大概是激將法,何嘗不是美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