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鄉下孩子不能靠父母來給他們文化刺激,就只有靠老師了。老師們的責任相當大的呢!
在過去,城鄉差距在於財富,目前,這種差距雖然依然存在,但其實並不嚴重,
因為一般鄉下人的生活並不差。但是要講到文化刺激,城鄉距離就相當大了。
我們常常看到在城市裡的小朋友,正經八百地在音樂會中聽古典音樂,
也常看到城裡小孩子參觀美術館。前幾天,我的一個學生帶他的兒子到我家來玩,
這個孩子一頭就鑽進了我的書房,一直沒有出來,後來才發現他在看我寫的《陌生人》。
這個孩子只有小學六年級。

一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的文化刺激越多,將來他的常識越豐富,視野越廣闊,
成功的機會也越大。有時我們會認為一個孩子果真與眾不同,
在談吐方面尤其常有獨到的見解,這些獨到的見解怎麼來的?
如果他根本不看課外書,對音樂美術毫無接觸,他怎麼可能有獨到的見解。

城裡孩子之所以對於音樂,美術等等有修養,常來自父母的影響。
父母聽古典音樂,父母帶他去音樂會,父母帶他去參觀博物館,父母介紹經典名著給他,
孩子當然不可能不知道這些東西。成年以後,他因此會表現得很有人文素養。
別人無論談甚麼,他都能應答。

鄉下孩子最吃虧的就是沒有這種父母,他們極少有機會受到這種文化刺激,
成年以後,總會吃很大的虧。

我認為鄉下各級學校的老師們,應該儘量使同學們接觸到各種知識。
首先,我建議每一位同學都應該對於古典音樂有所瞭解,
雖然在鄉下很難參加真正的音樂會,但是目前視聽教材,對於孩子們絕對夠用了。
在我看來,在國中畢業以前,孩子至少對於幾位大師(如貝多芬、柴可夫斯基、莫札特等等)
的作品有耳熟能詳的感覺。

我也認為每一個子孩子應該看過中文的文學名著,中文的《三國演義》、《水滸傳》,
外國的《基度山恩仇記》等等,總不能完全不知道。

鄉下孩子不能靠父母來給他們文化刺激,就只有靠老師了。老師們的責任相當大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