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MQ與美德教育
MQ,一個應該與IQ、EQ同樣受到重視的新名詞!
﹝IQ﹞智商一直被認為是一個人成功的唯一因素,
直到近年來EQ﹝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緒智商﹞加入討論,大家才了解,
情緒管理的重要性不亞於聰明才智。

今天,則是把MQ﹝Moral Intelligence,道德智商﹞ 再加進來討論的時候了。
一九七0年代以後,社會變遷迅速,自由主義興起,人強調以自我為中心,
傳統上維繫社會安定的各種道德和規範都被揚棄了,造成社會的混亂現象。
所以,「道德教育」﹝ Moral Education﹞ 目前在先進國家非常受到重視,
已成為世界性的新教育課題。

在台灣,尤其對新新人類來說,叫道德太沈重,道德重整」是教條,「心靈改革」變口號,
所以何不就叫 MQ !MQ 的內容包括了體貼、尊重、容忍、寬恕、誠實、合作、負責、
勇敢、和平、忠心、禮貌、 獨立、幽默等各種美德,所以稱之美德教育。
 

二、MQ的重要性
MQ與個人成就:一個有高標準MQ的人,一定會受到信任和尊敬,自然會有更多成功的機會。
白曉燕文教基金會在1998年3月所做的「台灣 1000 大企業用人調查」,
顯示企業主用人最優先考量的是屬於MQ的「德性」﹝占54.9%﹞,
然後才是屬於IQ的「能力」﹝占 2%﹞,屬於EQ的「相處」﹝占13.2%﹞。

「天下雜誌」1998 年 4月號公布的「企業晉用員工的首要考量」調查,
顯示台灣企業取才的關鍵已經從「能力」轉為「態度」,
最重視的是屬於MQ的 「工作態度」、 「敬業精神」、「團隊合作」,
相形之下,學習能力、專業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反而是次要的。

目前,美國很多名校招生時除了看成績,也要看是否有做公益的經歷。
MQ與社會安全:一個人人重視MQ的社會,才會是一個安居樂業的社會。
從犯罪防治的觀點來看,MQ包括了抵抗誘惑的能力、適度的罪惡感、
行使親社會行為的能力,正是個體性格中抵抗犯罪最重要的成分。
MQ 與理想公民:建構美好的社會,需要優良的公民,我們對下一代的教育,
最重要的是培養優良的品格。

所以,MQ帶給我們一些新思維:
‧除了IQ和EQ之外,現代社會也應該重視MQ,
因為在評價一個人時,IQ和EQ的概念已不足夠。
‧一個人如果沒有良好的MQ做基礎,則IQ愈高對社會危害愈大。
‧一個人在遭遇事業或感情上的挫折時,即使EQ不好,但如果MQ夠好,
至少不會做出傷害別人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