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週遭朋友很多都遇到了他們感情路中的「愛情關卡」.....
這篇文章我覺得寫的超讚的@@"
不僅文筆超強,文章充滿直接、寫實.....
是一篇深入人心的好文......
不管男人或女人都進來看看吧.....
適時且有效的溝通是愛情的永久橋樑喔!!!
後面兩段是本文的菁華@@"必看........

本文開始:

有個朋友,個頭中等,臉頰稍削,短髮大眼,體脂肪少,笑起來有兩個不是虎牙的可愛犬齒,
穿著維持一貫的T shirt 牛仔褲與涼鞋,一看就是個大學生樣。
這個大男孩的背景是生科,酷愛運動,雙子座,理當像陽光一樣熱情洋溢,瀟灑不羈,
但他卻像快沒燃料的電池,在眼神快要發亮的那一剎那又暗了下來,
黝黑的皮膚隱隱泛著蒼白沒有光澤,笑聲裡藏著小心翼翼和不安全。

原因岀在他的女朋友。

他有一個交往多年的女友,安靜,甜美,個性好,唯一的缺點是占有慾很強。
她不喜歡他朋友太多,朋友太多讓她覺得不安全,她要他空閒的時間大部分都拿來陪她。
若看到他跟女生講話講的久一點,笑聲爽朗點,談話裡還穿插幾個笑話,她就不能忍受。
有時候,他帶她去同學的聚會,希望她能認識他的同窗好友,她不僅興趣缺缺,
還抱怨既然已經畢業了幹麻還要連絡,加上聚會的時候他們談論的話題她既聽不懂、沒默契、
更沒興趣懂,一次兩次覺得自己傻愣愣之後,就不再跟他去聚會,但是自己沒去又會擔心,
索性要求男友以後少跟同學往來。

在這樣一個「野蠻」女友的訓練下,一個原本率真的男生長期壓抑了他的個性,
他形容自己失去與人互動的感覺,以前很容易就能和大家打成一片,愉快融洽,
現在卻連講個話都會反射性的思考這句話可不可以講,行為拘謹跟大家保持距離,
「以免跟大家熟了以後,萬一女友來這裡,我沒跟別人哈拉,
是別人習慣性的跑來跟我哈啦,那我就死定了。」

不免好奇,「那你就完全聽從你女友?」「不! 我們常吵勒! 每次她都說她已經改善很多了,
已經很努力了,難道我都沒看見? 是沒錯啦,她真的有努力,但是我們的個性原本就差異很大,
她擺明了最多她能忍受的界線就是那樣,可是那個界線還離我很遙遠耶...」
「每次想跟她說道理都說不通,她說她才不要聽,反正很盧就對了...」

這個男生還蠻難得一見的,應該是非常珍惜這段感情吧,
所以選擇壓抑甚至企圖改變自己原本的個性。雙方總得要有一方是比較有彈性的,
兩個人才能繼續相處下去。我提醒他,如果他可以接受這樣的改變,
甚至真的就把自己改變成謹言慎行而不以為意,那便沒問題,但若目前的改變並非發自內心,
只是一味壓抑原本性格,這種壓抑會扭曲了真我,日子久了,尤其是有一個年紀之後,
得提防它會以ㄧ種不可預知的形式爆發。

見這男生的處境,我有點嚇到冒冷汗。因為我是一個超愛吃醋的人,不惶多讓,
我以前也想像這位女友一樣要求對方,只是又特愛面子,所以常常話到嘴邊只差沒說出來。
然而我想我的行為大概也把我的想法展露的一覽無疑了吧,雖然悶著不說,
但間接的表現可能更令人難以接受,於是跟對方相處兩年之後,對方終於受不了,
對我說:「跟你在一起,讓我覺得自己是很壞的人。」真慘,跟一個人在一起,
不僅沒有覺得自己變好,反而變糟。沒有幸福感,又失去了自我,那幹麻還跟這個人在一起?

這段經驗對我來說是極重要的轉戾點。從此我學習打開每一個毛細孔,用心感受什麼是尊重,
再也不套用書上的理論。我開始發現,書上的道理多是屬於書的(也就是作者啦),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獨立的思想,各自的價值,為什麼要表現出某種行為,
才代表某種意義? 這是誰規定的? 書只能拿來作參考,它架構出一個粗略的人性,
讓我們知道大概邏輯是這樣,幫助我們了解推理的過程,
但不是要我們照本宣科的把模子套在每一個人身上,
而是要我們打開心房用所有的感官收集細微的資料,從中體味出屬於某一個個體的箇中滋味。

我們沒辦法徹底顛覆根深蒂固的性格,那是真實的自我,我們可以以這個性格作為基礎,
往良善慈悲的方向努力,但要一個本來內斂的人突然變得外顯,那就太強人所難了。
然而愛情往往又發生在兩個屬性不同的人身上,於是兩個不同人種的相處,
就變成愛情最重要的考驗,更是上天精心安排的藏寶地。人們在愛面前瓦解自我、
又重塑自我,這樣一個拆開又重组的過程,心裡有愛的人可以撐過來,
幸運點的話就可以從中看到新鮮因子,那是原本屬於我的盲點、
屬於未開發的荒地,通過愛情,被發現了。

歐,這樣一個過程,我想是要經歷一生的,用一生慢慢撿寶。

嚇出一身冷汗,是因為還好早早就受到失戀的打擊,早早開始有反省的契機。
如果我的男友像這個小男生一樣壓抑自己,我可能更肆無忌憚的像個尖酸的巫婆,
對方可能從開朗陽光漸漸變成鬱鬱寡歡,終至黯淡悵然,槁木死灰。天啊! 真不敢想像!

男生啊,如果真遇到這樣番的女友,不要害怕,起而造反吧! 經由不斷的抗議,
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權利,要讓對方知道她的言行已經不是關心,而是剝削。
要知道,這樣對彼此都好,可能她渾然不知自己的舉止殺傷力有多強,
可能自己也誤解了對方的心思,勇敢開個出口讓埋藏在心底的秘密有機會說出來吧,
透過佔有慾、透過吃醋,埋在背後的東西才重要,直接跟那些背後問題對話。

女生啊,也要當心,任性可以,但不要過頭了。愛情裡的優先順序,人最重要,不是嗎?
在意這,在意那,這突破不了心房,那又不願意妥協,心裡還抱持著你是男生你就要讓我、
你若愛我就要順我的觀念,小心哪天任性太過火,對方受不了走了。
好了,人走了,什麼都沒了,堅持那些事情的意義在那兒呢?
顧影自憐之餘,好好想想要追求的幸福是什麼? 是建立在哪上面的?
事情若是有轉圜的餘地,該把握的是什麼?


文章轉錄自:第七座火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