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到底是勇敢?還是膽小?」我的一個已婚的朋友這樣問我。
彷彿這是哈姆雷特應該回答的問題,莎士比亞名劇中的男主角,面對生命的重要抉擇,
性格中的一體兩面:要與不要、做與不做、to be or not to be……,
兩種迥然不同的決定,同時發聲。「既不是勇敢,也不是膽小。」
事實上,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我只能憑靠直覺:「單身,只是一種角色。」

如同我的朋友,已婚,擁有不同的角色;妻子、媳婦、母親、嫂嫂或者弟妹,
經常瞬間移動,轉換不同的角色,擔負不同的責任,別人也對她懷有不同的期望,
「單身,可能只是角色單純些。」我常常私下慶幸,身為單身,活在世上,
好像比已婚少了許多責任,至少,假如我不擅廚藝、不想生育,
我不必對誰表示抱歉,也不必為誰勉強自己。

然而,已婚,面對配偶、面對家庭,不論再開放的關係,總是比單身多了許多付出,
差別只在付出的心甘情願還是委曲求全。我認識一些中年女性,
經常見她們在事業與家庭間「超級效率」,不但做完和單身一般份量的全職工作,
還同時為婆婆煮早飯、替孩子帶便當、幫丈夫燙襯衫、買全家人吃的菜、
洗全家人的髒衣服……,如此多的工作量,通常她們竟然還能逛街買衣服、染頭髮、做臉、
約朋友喝個下午茶,角色轉換的類型之多與速度之快;單身,多半只能搖頭贊歎,
私下慶幸自己孤家寡人。


【單純的角色,未必容易扮演】

單身的角色,顯然比已婚單純,可是單純的角色,卻不一定比較容易扮演。
甚至有時候,因為缺乏「固定生命目標」,既沒有人期待我們精通廚藝,
若不是自己有興趣,恐怕一輩子都沒有機會享受懂得燒一桌子好菜,
吃得大家高高興興的滿足感。或者在生活發生困境的時候,也因為沒有「固定抱怨目標」,
一肚子空虛與孤寂,化成氣與怨,才真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倒不是說已婚的人應該動輒抱怨家人,只是說生活中稍有不順,有個抱怨目標,
「嗨!對不起,我又遲到了,都是我兒子不肯好好寫功課。」我的已婚朋友說這句話的時候,
臉上的歉容中多了一份為人母的溫柔。對她、對我,都是一種值得包容的紓解。
而單身,卻經常必需獨自處理自己的困境,「塞車?你為什麼不早一點出門!」
沒有抱怨的歸依,有時候,生命變得嚴厲起來。

不論是不是因為丈夫沒有回家吃晚飯,或者兒子的學校功課總是太多,已婚的人,
情緒上受到的干擾,多半清晰明瞭,通常也可以在朋友聚會場合,彼此述說、溝通。
單身,卻總是神秘、隱晦的多,「怎麼說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心情不好?」


【結婚,真能讓人否極泰來?】

雖然沒有明確統計,到底是單身還是已婚,誰的心情容易不好?可是已婚的人心情不好,
大家一定先猜,「一定又是她丈夫昨天沒有回家吃晚飯。」或者「又是她兒子功課沒寫完。」
可是,單身的心情不好,毫無推卸的對象,「都是因為她沒結婚,陰陽怪氣的。」

好像結婚,真能讓人否極泰來?
事實上,婚姻從來都不是角色成功的原因。不論單純的角色,如單身,
或者多元的角色,如已婚。一個人,在生命中,自我價值與自我形象,
才是決定任何角色成功與否的關鍵。重要的是察覺到自己的「位子」在哪?
遇到狀況,先釐清自己,讓情緒像浮在水面的泡沫,而澄清的自我則和諧而安靜,
這時候,不禁想起哲理詩人赫塞所說:
「生命並不是一種計算,它不是一種數學的總合,而是一種奇蹟。」

就像單身、已婚,各自擔任不同的生命角色,
赫塞說得好:「因此終我一生,每一件東西皆捲土重來,同樣的需要、同樣的慾望與喜悅、
同樣的誘惑,不斷的犯錯,重遇相同的境遇,然而,生命卻永遠是一種新的遊戲……。
它永遠令人感到美麗、危險與興奮。」


單身
不是勇敢
也不是膽小

而是美麗、危險與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