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氣,該爭的是福氣,而不是意氣。人生的競賽有長短期的差異,
把目光放遠一點,才能對眼前的得失不在意。

幾年前,當她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就常聽到阿姨來家裡炫耀,說表姊考進某大企業,
吹噓每個月賺多少錢、福利有多好,儘管她還沒有工作經驗,但也有學長在那家企業上班,
聽起來就覺得阿姨是「膨風」,心裡想:「簡直就是副總級的薪水嘛,怎麼可能?」

大概是基於親友之間的競爭吧,她居然把表姊當做假想敵,暗暗地立下大志,
發誓將來一定要考進那家公司,職務要做到表姊還高。於是,大學畢業之後,
她再攻讀研究所,拿到碩士學位,果然熬到可以應徵那家公司的時候。

在面談中,經理問她:「期望的薪資?」她毫不客氣地要求了比一般薪資水準更高的數字,
沒想到那位面談的經理,竟也一口答應,並約好上班的日期。

當天晚上,她打電話跟表姊聊天,興沖沖地要分享這個好消息,
久未聯絡的表姊竟告訴她:「我上個星期提辭呈,已經決定跳槽到另一家公司,
而且薪資更高、福利更好。」她聽了很不是滋味。人比人,氣死人!
更何況她所要較量的對象,是比自己年齡大、資歷深的表姊。

輸了這盤也就算了,誰知道接著而來的是另一個青天霹靂的消息,
從前大學社團的另一個學長在當天晚上打電話來,說另一個共同認識的朋友,
前幾天也去同一家公司報到,薪水居然比她獲聘的還多了五百元。

雖然只是區區五百元,卻讓她介意得不想去那家公司報到。
感覺自己好像被騙了,從大學畢業到念研究所,這番努力似乎是前功盡棄。
學長勸她不要這樣想,畢竟那只是個起始點,
她卻認為既已輸在起跑點,後面的比賽就不比參加了。

在我看來,她的確是個爭氣的女孩,但問題是她爭的是意氣、而不是福氣。
習慣性地把別人當做自己追求進步的假想敵,有個很大的危險,
如果對方退出戰局,就會頓失所依。

古有明訓:「爭一時,也要爭千秋!」若爭不到一時,至少還可以爭千秋。
所謂的「爭氣」,該爭的是福氣,而不是意氣。人生的競賽有長短期的差異,
把目光放遠一點,才能對眼前的得失不在意。

個性爭氣的人,要掙到大錢,絕不是問題。
關鍵在於:你爭的是跟別人競爭的意氣、還是可以讓自己走得更遠、更寬闊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