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裔網球名將張德培,曾在台北基督教懷恩堂,與喜愛他的球迷朋友們,
一起分享他的生命和喜樂;當天晚上,整個懷恩堂被數千名想一睹張德培風采的群眾擠爆了,
場面真是瘋狂而熱烈。

張德培站在台上說,有一次他在美國亞特蘭大參加比賽,當他正要走進網球場時,
一個美國小朋友走了過來,很興奮、也很期待地拿著一張紙、一枝筆,要求他簽名。
那時,張德培問他說:「你知道我是誰嗎?」美國小孩很自信地說:「我當然知道啊,
你是 Jackie Chang(成龍)!」

張德培急忙跟他說:「No! No! 我是 Michael Chang! 」

聽張德培這麼一說,會場聽眾莫不哄堂大笑!


說話,是一種藝術;如果說話像是「唸稿」,或是口吻像是「上對下」的嚴肅訓誡,
則不管內容再怎麼棒,都會使現場氣氛變得沉悶、沒有歡笑。

但,假如說話能像張德培一樣,展現「親和魅力」和「迷人風采」,並以「自我解嘲」的方式,
謙卑自己、博君一笑,就會使氣氛充滿歡樂。

有一次,廣播名嘴李寶淦先生說:「我和內人,一個生肖屬馬、一個屬虎,
我們就這樣『馬馬虎虎』地過了三十多年!」

哈,這是多麼有智慧、幽默的話語呀!


其實,我們學習幽默,就必須經常聆聽、並記錄別人的幽默表達。我曾在不同的場合中,
聽到許多講師幽默的話語;例如:
●「我以前是陸戰隊的,而陸戰隊的名言是—『一日陸戰隊,不死也殘廢』!」
●「三日不讀書,就像一隻豬!」
●「成功的人,跟成功的人在一起;有錢的人,跟有錢的人在一起;倒楣的人,跟誰在一起?
—跟倒楣的人在一起!」
●「男人有錢才變壞,女人變壞才有錢!」

也有一次,一台上講師說:「男人不應該讓女人流淚!」此時,
台下聽眾就有人回應—「女人也不應該讓男人太累!」

其實,只要認真學習、用心練習,我們學習幽默口才的機會太多了!
我們要時常觀察別人的優點,記錄別人的幽默話語,因為,學習幽默表達,
"處處是機會、人人是良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