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金融海嘯陰霾,2010年將是科技產業朝氣蓬勃的一年。
經濟日報產商中心科技組從電腦、通訊和消費性產業選出十大新興科技產品,
觀察各項產品2010年產業趨勢發展以及國內投入廠商開發現況,從明星產品找到布局的好標的。


十大發燒貨/Google手機 宏達電代工
Google自有品牌手機「Nexus One」手機2010年1月5日正式發表,據了解「Nexus One」擁有3.7吋觸控螢幕,採用最新作業系統Android2.1,支援T-Mobile 3G系統,有機會成為2010年最受矚目的智慧型手機之一。
「Nexus One」為台灣智慧型手機品牌及製造商宏達電(2498)設計製造,這也是宏達電宣布進軍品牌,積極降低代工比重之後,再度破例承接的設計代工訂單。
宏達電為全球第一個推出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廠商,已推出四款Android平台手機,包含G1、Magic、Hero、Tattoo等,與Google合作關係相當密切,2009年下半年陸續傳出Hero在全球市場缺貨狀況。
過去宏達電供應商石英元件廠商晶技(3042)、免持聽筒美律(2439)、相機鏡頭大立光(3008)也同步打入「Nexus One」供應鏈。
各研究機構認為,Android 作業系統將是2010年成長最快速的一個智慧型手機平台,「Nexus One」突顯Google跨入智慧型手機領域的決心,預期2010年推出後,可望創造銷售佳績,代工廠商宏達電2009


十大發燒貨/微投影機 照亮揚明光
Nikon推出全球首款內建微型投影機輕便型數位相機,LG推出LG eXpo微型投影機手機,且造成熱賣,讓微投影機(Pico)話題再起,微投影機的代表公司揚明光(3504)股價2009年12月最高漲幅69%,亞洲光學(3019)股價在2009年封關日以71.2元收盤,創下一年半新高。
富士總研指出,2009年微型投影機出貨量35萬台,2013年出貨量上看1,280萬台。
拓墣表示,內建式微投影機發展潛力大於單機式微投影機。目前內建式微投影機模組價格約100美元,高昂成本只適用於數位相機與智慧型手機之最頂級機種,2011年成本下降到50美元,使用範圍擴大至中階智慧型手機與數位相機。2012年內建微投影機的機種總銷售量高達1,000萬台,將是繼手機用的相機模組之後,台灣廠商另一個超級戰場與商機。
高階投影技術DLP的關鍵晶片技術由德儀掌握,主要合作夥伴是揚明光學,德儀認為,投影設備將成為智慧型手機的標準配備。亞光與Microvision共同投入微型投影產品的研究與開發,隨著綠光雷射成本的下降,開啟另一波成長動能,成為趨勢受惠者。


十大發燒貨/3D電腦 宏碁搶推出
隨著採用3D拍攝手法的電影阿凡達(Avatar)在全球狂銷熱賣,再度炒熱3D顯示產品的市場熱度,緯創(3231)、宏碁(2353)、華碩(2357)等廠商都已經推出3D電腦。
資策會MIC預估3D電腦在筆電市場的滲透率,將從2009年的接近零,2010年約1.2% ,以2010年全球NB市場規模約1.8億台計算,出貨量約220萬台。
相較過去的2D(平面)畫面,3D顯示技術可提供觀影者「立體」的影像呈現,有如「身歷其境」。宏碁2009年11月推出全球第一台3D電腦,採用緯創3D技術,玩家只要配戴3D立體眼鏡,就可透過左右眼視覺像差原理,讓電腦玩家看到身歷其境的3D照片、影片和電影。
華碩採用繪圖晶片大廠英偉達(Nvidia)的3D VISION解決方案,推出首款高階3D筆電,瞄準玩家市場。惠普(HP)、戴爾(Dell)、新力(Sony)、聯想(Lenovo)等電腦大廠也計劃推出3D電腦。
隨著技術成熟、和價格降低,3D應用會慢慢的從電影院走入到一般家庭,但率先發酵的應是客廳中的液晶電視、和藍光DVD播放器等,之後才會進入書房中的電腦。


十大發燒貨/LED TV 新奇美搶攻
2009年在全球第一大廠三星力推之下,LED背光液晶電視成為明日之星,2010年全球LED背光液晶電視市場規模上看1,800萬台,較2009年的400萬台成長四倍以上。
LED背光電視因為其超薄的設計,加上色彩飽和度比傳統冷陰極燈管(CCFL)液晶電視要好,其耗電量較CCFL降低30%以上,而且無汞,在環保、綠能與超薄的特殊設計之下,將成為液晶電視主流。
在2010年全球品牌大廠競推LED背光電視之下,需求大增,供給卻非常有限的情況下,LED磊晶廠表示,LED晶片將缺貨兩年。晶電(2448)坐擁第一大廠三星訂單,璨圓(3061)則供應給樂金顯示器(LGD),光磊(2340)受惠於鴻海集團的訂單。
液晶電視面板供應商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2010年跟進推出LED背光電視面板,尤其新奇美接獲三星LED背光電視組裝與面板的訂單,最為明顯。電視品牌廠商以瑞軒(2489)旗下Vizio受惠最大。Vizio在2010年要賣800萬台液晶電視,兩、三年內希望破千萬台,其中2009年LED背光電視銷售量估約10萬台,2010年300至400萬台,同樣是數十倍成長。


十大發燒貨/電子書 元太快樂頌
根據亞馬遜(Amazon)針對2009年耶誕節檔期銷售統計,電子書閱讀器的銷售量已經超越實體書籍,預告電子書閱讀器從2009年的爆紅熱潮,延燒到2010年呈數倍成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估計,2009年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出貨量約305萬台規模,2013年出貨量達1,976.3萬台規模,2008年到2013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78.2%。
在產值部份,2009年電子書閱讀器出貨金額7.49億美元,2013年出貨值預估為41.56 億美元,2008年到2013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71.9%。
完成併購E Ink的電子紙大廠元太科技(8069)從上游電子墨水擴產規模推估,未來終端產品應有三倍以上的成長幅度。電子書未來勢必與智慧型手機、或小筆電等其它元件走向匯流,啟動產業界爆發性的競合。
MIC預期,未來幾年內,電子書閱讀器供應鏈的價值移轉進程,由軟體端、內容端以及服務端,轉進硬體端的閱讀器產製與組裝環節中,包括代工生產、單色/彩色顯示器、驅動IC、控制器、USB控制IC、無線通訊IC等業者。


十大發燒貨/USB3.0 智原搶先機
隨著英特爾2011年支援USB3.0為南橋晶片規格,USB3.0市場2010年正式起飛,國內IC設計業者看好億元商機,智原(3035)進度最快,創意(3443)也在研發階段,矽統(2363)、聯陽(3014)、創惟(6104)、安國(8054)等多家廠商也都有相關產品推出。
USB3.0介面傳輸速度為USB2.0的十倍;除了傳輸速率快,據IDC預估,2010年主機端(Host)USB3.0晶片1,245萬顆,產值32.9億元,2011年將達1 億顆,產值突破百億元台幣。
USB3.0介面分成Host端與裝置(Device)端,必須先有Host端的支持,周邊的Divece端才能搭配;儘管主端大廠英特爾2011年才支援USB3.0為南橋規格,但微軟Windows 7確定支持USB3.0,讓USB3.0取代2.0可期。
國內目前進度最快的IC設計廠商以智原為代表,智原過去在USB2.0搶得先機,公司希望繼續在USB3.0先行卡位,已提供實體層IP予美商Fresico Logic,更導入華碩(2357 )主機板上。矽統最快將在2010年首季末推出USB3. 0主機端與裝置端相關晶片,這塊業務放在PC周邊產品項,帶來新的營收成長動能。


十大發燒貨/智慧電網 正文中磊來電
全球各國政府陸續投入智慧電網布建,由網路傳輸系統來控制、管理、調配電力供應,達到少蓋電廠目標,甚至可以達成節能減碳目的,法人預期,2010年智慧電網商機將正式起飛。
美國政府宣布投入34億美元資金應用於100個有關於智慧電網的項目,包含安裝4,000萬戶智慧電錶,自動化變電站及數位變壓器等,將創造至少110億美元商機。資策會MIC預估,2010年智慧電網衍生商機達600億元。
智慧電網供應鏈包含智慧電錶、智慧電錶傳輸系統、電力公司傳輸核心網路,台灣可參與商機則包含智慧電錶以及傳輸系統等設備。
目前士林電(1503)、亞力(1514)、中興電(1513)、華城(1519)都已經切入智慧電錶,網通廠商正文(4906)、中磊(5388)、訊舟(3047)、盛達(3027)搶傳輸系統商機,璟德(3152)則為智慧電網傳輸模組元件供應商。
中磊與歐洲電力公司合作,開發一套電力管理系統,陸續出貨,智慧電網將是中磊的成長主力之一。
訊舟鎖定智慧電錶應用的無線模組,爭取日本客戶訂單,將與智慧電錶公司合作。


十大發燒貨/藍光熱 碟片業吃補
歐美年終銷售旺季,藍光播放器熱賣,Samsung、Sony等大廠降價搶市,中環(2323)、錸德(2349)等碟片業者也逐步擴充產能,廣明(6188)、建興電(8008)等業者出貨增溫,2010藍光商機宣告起飛。
BDA(藍光協會)指出,2007年全球藍光碟片出貨量為567 萬片,2008年2,409萬片,2009年估有6,000萬片,2010年隨100 美元以下藍光播放器逐漸普及,藍光碟片出貨量成長至1.52億片。一線品牌大廠價格競爭白熱化、二線品牌100美元以下機種紛紛推出,藍光播放器明年均價應可降到100美元甜蜜點。
碟片業者如錸德、中環也於近期加緊腳步擴充產能。
錸德藍光產能已逐步增加,由原本單月產能100萬片、擴充到150至200萬片,佔單月營收比重約10%,公司2010年藍光佔比以提升到逾20%為目標。中環目前藍光佔比不到10%,未來比重持續提升。
至於碟機業者部分,建興電已開始對HP等客戶出貨藍光產品,資訊用光碟機的藍光播放器2010年營收年增率達逾一倍、營收佔比也將提升到10%以上;廣明仍在小量出貨階段,2010年之後才有較明顯成長。


十大發燒貨/雲端運算 廣達衝得快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商機2010年可望發酵,雲端概念股包括:廣達(2382)、鴻海(2317)、英業達(2356)、緯創(3231)、普安(2495)、喬鼎(3057)、凌群(2453)、零壹(3029)、立德(3058)同步受惠。
研究報告指出,全球雲端產值將從2008 年的464億美元,成長到2009年的590億美元,2010年740億美元,2013年產值將達1,501億美元。法人指出,雲端運算將促成伺服器及儲存器集中化,目前雲端運算的軟體及服務仍由國際大廠主導,台灣廠商的強項在於雲端建置硬體製造及代工。
廣達是下游系統大廠中,對雲端運算布局最深入且積極的廠商,其餘從事伺服器代工包括鴻海、英業達、緯創及神達等廠,也將受惠雲端運算趨勢成型。其餘還有磁碟陣列廠商普安、喬鼎;電源供應器台達電、康舒、立德等。
網路光纖廠商友訊、明泰、建漢;系統整合廠商凌群、零壹、精誠、資通等。
普安在全球磁碟陣列產業市占率已達15%,通過產品認證,成為目前雲端預算用磁碟陣列主要供應商之一。
喬鼎的雲端儲存獲得蘋果認可,成長可期。


十大發燒貨/智慧小筆電 3G市場新勢力
智慧小筆電(smartbook)定位介於智慧型手機與低價小筆電。華碩(2357)、華寶(8078)、宏達電(2498)、鴻海集團富士康、英業達(2356)、仁寶(2324)、緯創(3231)等均開發相關產品,企圖在3G市場中創造新的機會。
智慧小筆電與智慧型手機相同處在於能長時間連結高速數據傳輸,電池續航力長達八小時,可以內建智慧手機功能包括藍牙、全球定位系統(GPS)、無線區域網路(WLAN)等。
而智慧小筆電與英特爾力推的低價小筆電(Netbook)的共同處為隨處上網、看影片及收發電子郵件。但Netbook以Wintel(英特爾處理器及微軟作業系統)為主,smartbook以安謀(ARM)架構的處理器為主,包括高通、飛思卡爾等公司設計的處理器晶片,作業系統以Linux、Google 的Chrome為主,把小筆電做的更輕薄、省電,售價有機會跌破新台幣7,000元,比最高階的智慧型手機便宜。
市調機構估計,2010年小筆電出貨量年增率上看二成,出貨量逼近4,000萬台。高通相關晶片委由台積電(2330)代工,並採用景碩科技的小尺寸覆晶(FC-CSP)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