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就像參觀預售建案的樣品屋,
要把想像力用於對未來現實的接受度,
而不是擴張眼前的視覺效果,甚至無限上綱。


很多戀人在剛剛度過「熱戀期」、進入「磨合期」之後,
都有過類似的感嘆:
怎麼才沒多久的時光,當初以為自己住進愛情「豪宅」,
而今卻發現這幢房子變得「好窄」?

人生經驗不夠豐富的男女,常忽略了一個觀念:
談戀愛就像參觀預售建案的樣品屋,
要把想像力用於對未來現實的接受度,
而不是擴張眼前的視覺效果,
甚至無限上綱,誤以為施工完成後的樣子,
絕對會比用電腦3D呈現的設計圖更美。

換句話說,熱戀的時候,
如果你覺得目前正在交往這個的對象,
實在是太完美,就是危險的訊號。

倘佯在美好的浪漫氛圍時,
要把想像力發揮在「萬一,
以後發現他有些缺點時,我該怎麼辦?」

而不是毫無節制地想像
「他還有更多優點,等著我去發現;
他還會對我更好一些,等著我去享受。」

慕櫻承認自己犯了這樣的錯,
還差點因此而和濟擎鬧分手。

所幸,她即時控制了自己的情緒,
冷靜下來處理衝突,
才沒有讓眼前的星星之火引爆心底的炸藥庫,
避免了一場大禍。

他們經由朋友介紹認識,
喝過咖啡、吃過飯、看過電影,
三次約會就認定對方是這輩子要相守一生的人。

居中介紹的朋友,聽了很開心、也有點擔心。

開心的是,難得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
促成一樁好姻緣。

擔心的是,會不會太快了?他們真的了解彼此嗎?

熱戀三個月,兩人關係如膠似漆,
都在預期之中。半年後,

雖不至於欲振乏力,但簡訊字數和通話時間都變短了。

當事人並沒有察覺有什麼異狀,
直到他們為了一件小事擦槍走火,
提高講話的音量,差一點就變成是在吵架,
兩人才意識到彼此之間還有很多需要磨合的地方。

導火線是濟擎開車載著慕櫻出遊,
行經國家公園時,濟擎不經意提及,
曾經和一個論及婚嫁的女孩來過當地的溫泉旅館。

為了不破壞情調,當下慕櫻決定克制好奇心,
沒有追問其中原委。

過了幾天之後,她在電話中還是忍不住問了:
「你還載過幾個女孩,去溫泉旅館呀?」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慕櫻自以為問得輕描淡寫,沒有太過刻意;
濟擎卻覺得她不懷好意,存心旁敲側擊。

他的回答很簡短:
「妳到底想打聽什麼?如果有疑問,
為什麼當天不直接討論呢?」

雖不是惡言相向,倒是聽得出火氣。

識大體的慕櫻,不願意為了小事傷及和氣,
立刻放下身段:「對不起啦,我沒有別的意思,
如果你不想談這個問題,就當我沒問啦!」

兩人隨後掛了電話,心裡感覺很委屈的慕櫻,
抱著枕頭哭了一夜,還擔心兩人感情就此生變。

幸好,隔天濟擎立刻跟她道歉:
「昨晚,我講話口氣不好喔!妳別生氣。」

他還開玩笑地問:
「昨天晚上你是不是覺得我承諾給妳的愛情『豪宅』,
突然變得『好窄』?」

惹得慕櫻笑出眼淚來。

基於對這份難得緣分的珍惜,
他們很快地重修舊好,
慕櫻從此更知道和濟擎聊天開玩笑時的底線。

雖然談話的限制變多、發揮的空間變少,
卻相處得比從前更融洽。

戀人之間,從相愛到相處,真的很像參觀樣品屋。

在憧憬浪漫的遠景時,
也要能想像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實際。

畢竟,幸福不是海市蜃樓,而是萬丈高樓平地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