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現,身邊許多所謂的敗犬的單身女生紛紛開始買了屬於自己的房子。

而我,也在今年買了一間屬於我自己的房子。跟許多女性朋友討論,才知道每個人買房子的動機,都是為了自己而買,而不是為了同居或結婚。

其中都有各自不同的故事,朋友A原本打算跟愛情長跑多年的男友結婚,兩個人一起看了房子一年多,但男友總是遲遲不肯決定買屋,拖延許久最後因為兩個人對未來的共識不同,女生覺得男友並沒有誠意進行結婚的計畫,於是分手了。分手後的第一件事,女生就是跑去買了當初她看到很喜歡的房子,朋友說:「妳又沒有要跟他結婚了,為什麼還要買房子?」女生說,她買房子不是為了結婚,而是要實現換屋的夢想,更何況,就算沒有男友一起出資,她更希望自己買下它,她說,即使再辛苦,只要擁有自己的家,她還是覺得一切都是值得她努力。

另一個女生,也是一直過著租房的生活,正確來說,她總是跟哪個男人交往,就跟男朋友一起過著同居的生活,男友總是說這樣可以節省房租的開銷,為了可以過著甜蜜的同居戀愛生活,她樂於和男友住在一起。但是,分手的時候,她不得不搬離男友的家,就好像電視廣告一樣,當她拖著行李離開的時候,男友一點也沒有心疼、挽留的意思。分手後想著這麼多年都這樣「寄人籬下」的生活,她決定自己買了一間小套房,她說,即使在戀愛,她可以偶爾跟男友住在一起,但是擁有自己的家讓她更有了安全感,再也沒有搬家的夢魘。

還有一位資深敗犬,工作多年一直都是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租屋生活,這麼多年下來她發現她花的租屋錢實在太可觀,於是終於咬了牙買了屬於自己的小坪數公寓。為了找到理想的房子,她花了半年多的時候看屋,還跟我分享了她看過的好案子,最後找到她喜歡的公寓,買了房子精心裝潢成自己喜歡的風格,House Warming那天看著她滿足的笑容,我想,這是她工作多年最大的收穫吧。

許多人好奇,為何資深敗犬們都跑去看房子、買房子了,難道都不打算結婚嗎?我朋友笑說:「誰說買房子一定要跟結婚有關係?我自住投資皆可,很多已婚的女生也會投資房地產啊!」這些敗犬們經濟自主的生活,反而更害怕男人不夠獨立、沒有責任感。

至於我自己決定在今年買房子自住,也是實現我人生的一大夢想。知名的女作家Virginia Woolf曾說:「女人要寫作,要先有自己的房間。」當時很敬佩她在那個年代能提倡女人要有自己的空間的想法。過去的女人,幾乎是不可能有自己的書桌的,甚至在家裡擁有自己專屬的私密空間,就算真的有自己的空間,恐怕也只有「廚房」才是。沒有自己空間的女人,很難發展自己的興趣和事業,因為大部分的空間都被人瓜分了。而過去女人往往也安於做一個「沒有自己空間」的女人。



現在時代不同,女人擁有的天空和空間比起過去多了太多。不只是寫作,對於許多女人來說,擁有空間不再是難題,最希望實現的,還是自己的夢想。

當然,對一個單身敗犬要買自己的房子,也會有人質疑,女人何必過的那麼辛苦,買房子應該是結婚後男人做的事,甚至有許多人覺得男人買房子送女人本是天經地義,甚至值得炫耀的事情。女人何必要自己買房把自己弄得那麼辛苦?等到結婚再說,房子、車子、家用本來就是男人應該負責的事。

於是有些女人單身的時候,從不覺得應該對自己的財務狀況負責,甚至有的女人即使工作多年並沒有存到錢,不會理財,每個月當月光族把薪水都拿去負債買名牌,因為她們理所當然的覺得,結婚前存錢置產、婚禮開銷,甚至未來的家用本來就該是男人的責任。

但是,把這些都當作是男人的責任時,就會發生跟我朋友一樣的狀況,男人並不一定跟你想的一樣那麼積極、有責任心,甚至他們會跟妳說:「I am not ready!」但,不能怪男人,因為這本來就不只是男人的責任,如果把所有的期望都寄託在男人身上,當然很容易失望。

與其一直要求男人要與妳一起計畫未來,不如想想,除了男人外,妳的未來有哪些部分是妳自己應該負責與努力的。

30歲買自己的房子,其實是我實現人生的一個夢想,我並不有錢,我必須負擔每月的房貸。但是,對於我這個比較害怕風險的人來說,未來最好的投資就是房地產了。每個月固定繳房貸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強迫儲蓄」的習慣,少買一雙鞋、一個包包,幾件衣服,就可以繳房貸,對我來說,這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

當然因為沒有負債、銀行往來信用良好,我也很順利的申請到優惠房貸利率和貸款,我很慶幸自己並沒有被名牌、物慾沖昏頭,也不再像過去衝動購物,每個月都養成儲蓄的好習慣,薪水收入的三到四成付房貸,計畫未來房子住了幾年等旁邊捷運開通後,位於好地段的房子可以以好的價格賣出,就能讓自己未來可以換大一點的房子。認真規劃自己的未來,讓我覺得非常的踏實開心。

不管會不會結婚,我還是希望擁有自己的房子,擁有自己的事業、興趣、財產和經濟自主。

就像我在blog文章裡曾說的一句話:「存款簿比男人可靠!」

女人不一定要為愛放棄自己的理想、事業。相對的,努力經營自己,擁有理想、事業、愛情和婚姻,本來就不會互相違背。在找到願意負責任的男人之前,先對妳自己的人生負責吧!

希望每一位女性都能在愛情和事業上找到平衡,不管幾歲、不管已婚未婚,都要對自己的人生多多著想與努力。各位女人,加油吧!



★ 本文為女王替最新一期「女人變有錢」雜誌寫的專欄,請多多支持這本寫給女人的理財好雜誌!



ps.不見得每人都需要買房,看每人的人生和財務規劃,買房與房貸支出應量力而為,不管自用投資都要好好做功課。維持好自己的信用是最重要的,我因信用良好所以在短短3天內就申請房貸成功。感謝秘密的力量,買房不久後,居然接到房地產廣告的邀約。即使現在必須負擔房貸,但辛苦來的果實畢竟比較甘甜,現正裝潢中,等新屋裝潢好在跟大家分享我的可愛小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