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辭典:草食男與肉食女
中央廣播電台╱張子清 2009-04-23 15:56

今天的新聞辭典,就為各位介紹什麼是草食男和肉食女。日本時下又誕生兩個新名詞---「草食男」與「肉食女」。「草食男」的特性是「溝通能力強、重視家庭生活,但對於戀愛並不積極,對異性沒有慾望,只重視心地善不善良」;至於「肉食女」則是指對戀愛或結婚對象,採取主動積極態度的女性。這樣的「草食男」和「肉食女」,在日本現今的20多歲到35歲的青年階層中,似乎有不斷增加的趨勢。

「草食男」這名詞來自一名現年42歲的網路女作家深澤真紀,她在2006年底於「日經商業網」連載「U35男子市場圖鑑」文章(後來到2007年又發表『平成男子圖鑑』單行本),創造了這個名詞。而到了2008年4月5日,著名女性時裝雜誌『NONO』取材深澤的文章,製作了「草食男子特集」,「草食男」這個名詞就成為日本時下討論的話題。

深澤真紀解釋,現今30歲以下的男性,大都在衣食無憂下長大,養成對工作、戀愛,甚至人生都採取不積極的被動態度,連戀愛、甚至性愛都覺得麻煩,就像一隻只顧低頭吃草的動物,不懂得放眼看四周,因此為他們取名為「草食男」。

「草食男」這個名詞在由深澤真紀首次於網路向外界介紹後,時下日本男性有「草食」這種傾向的,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深澤認為「男人一般都是肉食佔了八成,素食佔兩成」;然而,就算是以往農業社會不常吃肉食的舊社會裡,男人也認為,在表面上食用肉食是必要的事情。但是日本在上個世紀八○年代經濟泡沫化後,經濟情況始終無法擺脫衰退的陰影,男女之間在表面上也逐漸趨向平等,甚至女性經濟能力有漸漸超越男性的趨勢。

由於社會上性格被動的「草食男」變得越來越多,因而造成沒人追求的女性愈來愈焦急,不得不主動出擊,反過來主動追求男性,這些女性大多都以「草食男」為目標,非常積極去追求戀愛與性愛,因此就被稱做為「肉食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