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姜薑與公主的愛情協力車故事之後只有滿心的感動^^
一般的情侶很難有這樣的恆心以及毅力吧!?
但~他們真的做到了!!

撰文/何豪毅 攝影/姜薑與公主

「好幾次不小心把她丟得老遠,出國旅行,我可要她緊緊跟在我身邊……」33歲的姜薑與31歲的公主,2人為了完成環遊世界的願望,雙雙辭了工作,前年11月騎上協力車,開始天涯海角的緩慢流浪,直到上月才回國。問起為什麼挑中協力車,姜薑的答案竟是出人意料的浪漫。

從高中時代開始交往,2人至今攜手走過16年,姜薑曾為旅行社業務,公主則是捷運公司外包商的職員,薪水不高的2人為能一圓出國夢想,決定以最省錢的交通工具著手,2003年才踩進單車世界,隔年2人就走了一趟泰國,在中南半島的千年佛教遺跡中流浪一個多月。

回國後意猶未盡,繼續編織下個夢想,2人邊存錢邊在台灣練腳力,4年後當存款逼近7位數時,2人規劃的路線也漸漸成形。


協力車考驗雙方感情

訂下11月為出發日期,2人將價值10萬元的協力車與20萬元的行李、工具扛上飛機,從最溫暖的新加坡出發,往馬來西亞騎,再接中南半島的柬埔寨、泰國、寮國,從雲南邊境切進中國,正巧遇上西藏暴動,他們仍堅持經滇藏公路進拉薩,搭青藏鐵路到新疆,騎進中亞5國,一路走進中東各國,直到公主一聲「我想回家」,徹底擊潰2人流浪許久的心情,才搭機返台。

「陪你騎,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感情好,沿路陪你,或是在終點等你;一起騎呢?如影隨形,互相牽制,一起開心,一起辛苦。」姜薑對騎協力車的心得,值得同好參考。

騎協力車對許多情侶來說,看似十分浪漫,但坐在後頭的公主有不同看法:「協力車其實很像舞獅,前座的人要注意掌握方向與路況,後座的人看不到路況,並不會比較輕鬆,全副心力放在隨時留意前座的動態,該踩要踩,該停要停。」

跟單車比起來,2人齊出力的協力車在平地上速度要快許多,「但是一到爬坡,就會落後單車一大截,甚至不得不下來推車。」2人在西藏這段路有台灣車友飛去陪騎,感覺特別明顯。即使2人騎車默契已達爐火純青地步,可以在尖峰時間的曼谷街頭穿梭自如,協力車的先天不足仍不時要讓他們下來推車。

就算感情好,騎上協力車相互配合的2人仍不免口角,姜薑的心得是:「前座對後座生氣是很不智的,後座隨時可以制裁前座,但前座的人得要煞停架好車子,才有機會還手,但那時後座早已跳車跑遠了。」


踩踏板繞亞洲一圈

踩著協力車,到任何地方都會變成眾所矚目的焦點。2人就多次在小鎮的街頭被民眾團團圍住,好奇伸手觸摸可能是當地從沒出現過的協力車,甚至要驚動警察鳴笛驅散民眾,讓閃著紅藍燈的警車開道護送離開。

騎協力車出國旅遊的情侶在台灣絕無僅有,但國外則不乏其人。姜薑和公主就分別在泰國、寮國遇上同為騎協力車的紐西蘭、日本夫妻;還在中亞遇到單車界的活傳奇─日本籍的中西大輔,騎單車環遊世界已超過10年,里程逾13萬公里。旅程中異地結識同好也是十分新鮮的經驗。

邊走邊計劃下個住宿點,是單車流浪的一大特色。他們在Couch Surfing(直譯沙發衝浪,為國際網友自行登錄,協助背包客交換投宿的網站)認識的新加坡網友小伍為地陪,擔任國小女老師的小伍在他們的鼓勵下,隔天請假一個月,買了單車陪他們遊大馬,當他們離開後,小伍號召10多名親友加入單車旅遊行列,甚至還自行組團出國騎車。對於成為馬來西亞單車旅遊的倡導者,姜薑與公主頗為自豪。

入夜不騎,下雨不騎,安全為最高守則,寧願慢慢來,也不願為了趕時間而冒險,才能好好享受2人旅遊的樂趣。原先規劃單車旅遊就打算一天花費以新台幣500元為原則,為節省旅費而四處投宿。在泰國的3個月行程中,就投宿了一個多月廟宇,剩下的日子去派出所、國小教室商借空地紮營,都能省下不少住宿費用。當然,並非堅持露宿才算實踐流浪,若能找到便宜的旅店,他們衡量手上預算後,偶爾也會「鋪張浪費」住進旅店享受一下熱水澡。

若實在找不到上述地點,姜薑的方式是白天先暗中觀察哪裡有建築物、大樹或灌木叢可供擋風紮營,再趁天黑或沒人注意時躲進去。單車就推到路人看不到、但自己隨時可注意到的地方藏好,上鎖並蓋上帆布,必要時利用樹枝雜草來偽裝,以確保人車安全。


相信旅人的直覺

他們一致同意世界上絕大多數都是好人,只要多留心,就不會有什麼意外。曾經遇上的一次「意外」,姜薑自責其實早已感覺有異,卻只想著入境隨俗,沒料到後來害公主差點受辱。

在中東鄉下路邊休息時,他們遇上一名矮小老頭,不發一語但十分熱切要他們隨他進屋,不疑有他進屋後,老頭又要他們坐到床上,當他們一人一邊坐下,老頭伸手摸摸他們的頭,捧著臉頰親吻,直到老頭將手伸到公主胸口,姜薑才發現不對勁,連揮2拳把老頭打倒在地,再拉著愣住的公主奪門而出。

還有一次也是在中東,伊朗邊境的小鎮路上,一群10幾歲小孩騎著幾輛摩托車,好奇一路追逐協力車,但玩過火變成小鬼輪流偷摸公主屁股,想還手的姜薑難以追上,被輕薄的公主一路上委屈得不停流淚,卻好強忍住不出聲,直到停車時姜薑才發現公主哭了一下午,好生心疼的抱在懷裡。

西藏的八角刺則讓2人吃盡苦頭。八角刺是一種植物的種子,乾燥後強度似鋼,簡直是天然的小型雞爪釘,2人沉重的協力車在西藏受盡折磨,2天補胎幾十次,欲哭無淚。

除去這幾件不大不小的意外,單車旅遊還是讓2人回味無窮。姜薑掌舵,精神集中在路況、方向,和加了掛袋的沉重把手,公主較有時間空出雙手照相,記錄旅遊過程點滴。2人這趟旅程超過100GB的相片集和旅遊網誌均十分有看頭。

「面對意外別無選擇,只能用盡一切客觀的條件面對它;面對夢想呢?我們把夢想當成意外,這趟旅程就是我們發生了場意外,盡力完成它……」2人的部落格寫著這段話,堪為15個月、13個國家、15,000公里的協力車旅程,做了最好的註腳。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旅遊紀錄

1.出發:2007年11月10日。

2.回程:2009年1月8日(共15個月)。

3.旅費:約新台幣40萬元。

4.出發前裝備費:約新台幣30萬元(含部分贊助)。

5.遊歷國家:依序為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泰國、寮國、中國、哈薩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土庫曼、伊朗、阿聯酋、阿曼(共亞洲13國)。

6.累積里程:逾15,000公里。

◆協力車諸元

1.廠牌:KOGA(荷蘭)。

2.車架高:前17吋,後16吋。

3.車長:2.5公尺。

4.空車重:約40公斤(全負載連2人近300公斤)。

5.輪徑:26吋。

6.煞車:前碟後碟。

7.價格:約新台幣10萬元。

◆改裝重點

1.煞車:增加一組V夾後煞由後座控制,充當後備煞車,加掛橡皮筋設為手煞車。

2.駐車架:因掛上行李後連車重近200公斤,駐車架換為自製3尺長木棍(原廠鋼製駐車架一個月即折斷)。

3.輪胎:因旅行車過重,前後胎均換成80PSI規格。

4.把手:以內胎纏繞加粗,再裹上保鮮膜以減輕兩手握持壓力。

5.後座:後座桿改為油壓緩衝管,減輕跳動路面不適。


旅遊資訊

1.沙發衝浪:http://www.couchsurfing.com

2.姜薑的相簿:http://flickr.com/photos/johnchiang/sets

3.姜薑的日誌:http://blog.xuite.net/ilchr/bike


泰國街頭加油站借到涼亭紮營


中亞路上遇見的小男孩送我們的藍色小精靈娃娃。


進入西藏,在海拔4,000公尺的紅拉山眺望遠方山景。


2人一起協力騎車遊吳哥窟。


長途跋涉後,在烏魯木齊城外一處湖泊旁小憩。





文章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