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K線的原理
K線是由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所構成,也是記錄買方和賣方實戰的過程;如果收盤價高於開盤價就以「實體紅線」表示,收盤價低於開盤價則以「實體黑線」表示,最高價及最低價則以「影線」表示,高價拉回則留上影線,低價回升則留下影線,因此這種多空實戰的記錄,就是來預測未來是多頭還是空頭的一種指標。


1.
紅K線(陽線)
黑k線(陰線)

K線圖又稱陰陽線,是將每天的開盤價與收盤價畫成直立的方塊,若當天最高價大於收盤價或開盤價,則在方塊上方加畫一直線稱為上影線;而當天之最低價弱小於開盤價或收盤價,則在方塊下方加畫一直線稱為下影線。陽線方塊多以白色或紅色表示,代表當天「收紅盤」,陰線之方塊會以黑色表示,當天則是「收黑盤」。

紅K線並不代表今天的股票一定漲的,也有可能開在低盤,而收盤卻在平盤以下的紅K線,以K線的原理來說,紅K線所代表的意義是在整個漲升的氣勢,而不是漲跌,這是諸多投資人所誤解的。


2.黑K線(陰線)
★K線是由開盤後下跌所形成的,因此開盤<收盤。
★如某一支股票開盤時53元,盤中最高到55,然後下跌至48最低,最後以50收盤,這就是如上圖,留下上下影線的標準「黑K線」了。
★黑K線並不代表今天的股票一定是跌的,也有可能開在高盤,而收盤卻在平盤以上的黑K線,以K線的原理來說,黑K線的意義是代表股票在「弱勢」的一種表徵。



(二)各種不同K線的意義與應用

1. 沒有上下影線的長紅(陽)K線
長紅線或大陽線,表示強烈漲升,氣勢如虹。
若出現在跌勢剛反轉上漲時,代表空方失守,多方將獲勝。
 

2. 有上下影線的紅(陽)K線
大多發生在多空激戰,多方仍勝於空方。 如在大漲後出現,未來可能下跌;如在大跌後出現,未來可能出現反彈。 當長上下影線小紅實體K線時,多頭稍佔上風,但欲振乏力,未來可能下跌。 當短上下影線小紅實體K線時,則陷入狹幅震盪盤堅。

若上影線長於下影線,則空方出現頑強抵抗,但多方仍略勝一籌;而上影線短於下影線,則空方無力抵抗,多方勝利。


3. 有上影線的紅(陽)K線
多頭格局,但上漲賣壓沈重,未來可能下跌。
若在上漲末波段出現,宜注意是否留了一根長長的「上影線」,是準備要反轉的信號。

 
4. 有下影線的紅(陽)K線
多頭轉強,買方佔上風,下檔買盤強勁。

如在整理盤或長期跌勢後,出現留下影線的紅K線,可能為上漲之前兆,而下影線愈長,則反彈力道愈強。
 

5. 無上下影線的長黑(陰)K線
長黑線或大陰線,表示空方極為強勢。
在上漲一段後出現長黑線,多方將告失守,通常將陷入盤跌或直轉急下。
在跌勢時期出現長黑線,通常會加深盤勢的弱勢需防股價暴跌。
 

6. 有上下影線的黑(陰)K線
大多發生在多空激戰,空方勝於多方。 如在大跌後出現,未來可能出現反彈;如在大漲 後出現未來可能出現盤跌格局。
若下影線長於上影線,則多方出現頑強抵抗,但空方仍略勝一籌;而下影線短於上影線,則多方無力抵抗,空方勝利。
當長上下影線小黑實體K線時,空頭稍佔上風,未來可能下跌。
當短上下影線小黑實體K線時,則陷入狹幅震盪盤軟。



7. 有上影線的黑(陰)K線
空方強勢,上漲賣壓沈重,未來可能下跌。
若在上漲末波段出現,是要反轉下跌的信號。



8. 有下影線的黑(陰)K線
空方佔上風,但下檔有買盤支撐。

如在跌勢盤,出現留下影線的黑K線,可能為反彈前兆,而下影線愈長,則反彈力道愈強。

在上漲高檔出現,有可能轉趨盤整或下跌,宜密切注意後勢發展。



9.“十”字型K線
多空勢均力敵,通常為反轉或趨於盤整的前兆。
如果上下影線長,表示多空雙方對抗激烈,未來可能會有變化,如果上下影線短表示未來可能陷入盤整。
若出現在近期波段的高點,則多方力量減弱,股價有可能下 跌。
十字線出現在近期波段的低點,則空方力量轉弱,股價有上漲的可能。
當出現在盤整時,多空雙方則必須再較量,才能分出高下,應密切注意後勢發展。



10.“T”字型K線
T字形,雖下檔有賣壓,但開盤價以下買盤積極,次日若賣方不強,則股價有可能反轉向上。
在連漲數日後出現,多方出現疲態,可能開始轉弱;但在暴漲的格局中出現,則有可能繼續往上攻堅。
在跌勢的盤局中出現,則可能是反轉的信號,但應特別注意盤勢是否已經止跌向上,還是下跌波中的小反彈。
如果下影線愈長,代表雖賣壓強,但買盤更強,屬多方勝利。



11.“┴”字型K線
買氣雖強,但上檔壓力更沈重,若次日買方不強,則股價有可能反轉向下。
在連續上漲中發生,則有可能開始轉弱,所留上影線愈長,則賣壓愈沉重。
在連續下跌中出現,應特別注意次日所產生的變化,否則還是有可能繼續往下跌。



12“一”字型K線
屬於非常極端型,不是多頭最強勢、空頭最強勢就是極度的冷門股。
開盤跳空漲停板一價到收盤。
開盤跳空跌停板一價到收盤。
非常冷門的股票,一整天只在同一個價位成交一兩筆股價。




資料來源: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