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投資裡面的聖經,非常值得一讀!!
裡面有提到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都是不可靠的,
基本上我們需要的健全的資產配置與長期持有的策略即可獲得優異的報酬~~


一、投資:
購買資產,以獲得合理的可預期收入(股利、利息、租金收入),或一種長期增值的方法。

二、投機:
獲得投資報酬率的期間長短和報酬的可預測程度

三、磐石理論:
折現的概念

四、空中閣樓理論:
比傻理論,一項投資是因為他預期能夠以更高的價值售出。物品的價值所在,就是他人願意支付的價格

五、法人的基金也不可信
六零年代:成長股與新上市股的狂熱(電子熱)。利用綜效合併增加盈餘與本益比。股市的教訓就是一窩蜂的人決定股價。日本股市泡沫:房價。網際網路的科技泡沫
投資人只要購買和持有廣泛的投資組合,就能得到長期良好的報酬,難以避免的是 接受誘惑,把錢浪費在快速致富的投機熱上。

六、技術分析為何不靈光:
趨勢上升確立才買進,跌破才賣出,往往錯失良機
使用技術分析者越多,技術價值會遞減(預期的效果)

七、基本分析派:
預期成長率:理性投資人願意為較高的股利和盈餘成長率付出較高的股價。理性投資人願意為預期成長期較長的股票付出較大的股價。理性的投資人願意為風險較低的股票付出較高的價格。理性投資人在利率越低時,願意付出的股價越高。
預期的股利發放
風險程度
市場利率水準
三項警告
1、目前情況無法證實對未來的預期
2、無法由不確定的資料算出精確的數字
磐石理論計算真實價值的數學公式,依賴的基礎『對未來的預期』,這些基礎是靠不住的,也不精確。例如IBM
3、
高成長率伴隨著高本益比,到底要為較高成長多付出多少?市場的評價快速變動,用任何一年的的評比來作市場的評價指標都是危險的。
基本分析的三項瑕疵
1、資料和分析可能不正確
2、證券分析師對於「價值」的估計可能不當
3、市場不可能回頭「矯正錯誤」,而股價可能始終未反映出估計的價值
穩健投資三原則
1、只買未來五年或五年以上,盈餘成長高於平均值的公司

2、決不付出高過真實價值的股價
大略判斷股價合理與否還是做得到,市場平均本益比
3、尋找有題材的成長股,讓投資人建造空中閣樓

技術分析
股價並無循環模式、與占星術無異。
使用技術分析與買進並持有的策略一樣賺錢,並無差別,用飛鏢選出的投資組合買進持有,75年內獲得10%以上的平均報酬率,技術分析並還沒通過這項考驗。
道氏理論:
買進並持有具有市場代表性股票的簡單策略相比,採用道氏理論的表現反而稍差,原因在於多付出買賣佣金與手續費。
相對強勢策略:
用25年資料檢驗,扣除佣金之後,這些規則並無太突出的效果
價量關係:
亦不能展現太過突出的效果
閱讀圖形
技術分析訊號和股價表現間沒有關係,扣除手續費之後無太突出的效果。
隨機的概念難以被接受
預測市場的人很多,總有人說中最後一次或多次的大轉折,但是沒有人永遠正確,我們可以說:「聽信大師的預言,必定抱憾以終」

基本分析
了解1980到1990間公司的成長,無助於預測這些公司在1990年到2000年的成長狀況,分析師所對於公司盈餘的預估不良,及使盈餘穩定的公用事業也不準確,結論是「沒有一個產業是容易預測的」,分析師的錯誤率高達33%,投資人若盲從其預測,將蒙受損失。
五大因素影響分析師預測未來
1、隨機事件的發生
2、有創意的會計程序,創造出令人質疑的盈餘
3、分析師本身的能力不足
4、最好的分析師轉任銷售部門或轉擔任投資管理工作
5、研究部與投資銀行部門之間的利益衝突
多項研究證實,投資人買共同基金的獲利,並不比買進並持有沒有管理的廣泛指數好
如果要自行買進各股
1、避免從眾行為
2、避免交易頻繁
3、賣掉賠錢股、不賣賺錢股
巴菲特:「懶惰是最佳的投資模式。股票正確的的持有期間是永遠」

市場可預測嗎?
「沒人能持續成功的預測市場的走向,或是個別股票的相對吸引力,因此沒有人能持續獲得高於市場平均的報酬。雖然市場上偶而出現有利可圖的交易機會,但它們為人所知道後就失效了。無論個人或機構,到目前為止,都未能長期、持續的找出經過風險調整、有利可圖的股票交易機會,特別是當它們需要付稅和交易手續費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