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這是什麼的封面???

答案是:notebook^^
很可愛吧.....這是在光南買的..應該只有10元吧!?
這麼漂亮的筆記本還真是有點捨不得寫它@@"

說到筆記本,現在就把時間拉回到去年暑假.....
在去年剛進入到補習班....只見一堆人埋首苦抄筆記
當時我還懵懵懂懂的,不曉得抄筆記有何用途...OS:一定要抄筆記嗎???
但是當時的我因為要「配合大家」...不然會顯得自己另類....
所以我就拿了一本預先準備的筆記本,不管上什麼課....
我都把老師在黑板所寫的東西都抄在這本筆記本裡....或者是抄在該科課本上
我甚至還苦惱過這個問題,問問週遭友人的經驗....看看是否有抄筆記的需要!!
友人不假思索的說:當然是要抄筆記啊!!
於是我就從那天開始把每個科目分門別類寫在26孔的紙上以便整理!!

而現在才深深發覺寫筆記的好處很多....
老師們都是用提綱挈領的方式,將每章節的骨架以及keyword寫在黑板上
以前我會覺得....老師幹嘛這麼多此一舉阿...課本上都有了...幹嘛寫一樣的東西
所以我都會偷懶的只寫一些補充資料在課本上...當時覺得邊讀邊看課本上的補充資料會比較好!!
不過所幸沒寫筆記的科目只有2科....且也不是很重要的科目!!
其實讀完一本書後,應該就要順便寫下這本書的重點跟筆記才是比較正確的讀書方法
寫筆記不僅幫助自己省下很多閱讀時間,因為重讀一遍要花一些時間
如果能自己能整理出重點,不僅事半功倍且還可以熟記重點、快速翻閱
尤其到了考場.....哪有時間讓你翻閱厚厚的書本,當然主角是集精華於一身的筆記本!!

所以讀書一定要做筆記,整理所讀的東西並試著產出....
這樣不僅可以加深印象,且還可以順便練字(考試的筆跡多少都會有月暈效應)
更重要的是可以花最少的時間Review....
我覺得做筆記也算是讀書技巧SQ3R的一種.....
SQ3R簡單的說就是:
瀏覽(Survey)、 發問(Question)、精讀(Read)、背誦(Recite)、複習(Review)
看了以上,是不是覺得一勞永逸呢???
另外,注意筆記要用不同色筆做重點提示,
也盡量注意版面的整潔以及配置....因為或許會影響日後閱讀的視覺感官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的筆記寫得這麼好、賞心悅目....但有些人寫的筆記卻看得很痛苦.....

最後,千萬不要太相信自己有「過目不忘」的本領.....
認為看過就可以全部記起來、背起來......只能說→impossibly (對於我來說)
只要多花點時間、不要偷懶.....
把老師整理的重點跟自己認為的重點動筆紀錄下來....「筆記本」可是貢獻非凡哩

所以寫筆記重不重要.......
我認為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