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擁有信心的孩子,必能努力向目標邁進,追求自我實現;一個有自尊的孩子,
必能成長進步、適應環境。這樣的孩子前途將是一片燦爛!

1.給孩子一份真誠的讚美。
2.別讓孩子有負面的自我評價。
3.常對孩子說「請‧謝謝」,也讓他們學會對別人如此說。
4.只有我和你──和孩子共度一段愉快時光。
5.幫助孩子學作決定
鼓勵孩子玩需要作決定的遊戲。下象棋、西洋棋,都可以讓孩子們在不受父母的影響下,
學習作決定。
6.讓孩子從游泳中建立自信
會游泳的孩子,已經能克服生命中最大的恐懼‥懼水症。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將體會‥
恐懼是可以面對的,技能是可以學習。
7.讓孩子擁有貴賓般的尊榮
孩子的自尊是在他人一次又一次的另眼看待和重視中建立起來的。
8.問問孩子的意見
在談話中記得問問孩子:「你認為呢?」、「你的看法呢?」、「你對這事的感覺如何?」、
「你有其他意見嗎?」
9.為孩子佈置一個發表園地
用冰箱的門做為發表園地,或者在牆上釘一個框框,展示孩子作品。
10.幫助孩子結交朋友
11.讓孩子覺得受重視。
12.和孩子一起祈禱。
13.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語言能力。
14.教導孩子如何使用指導手冊
讓孩子有親手組合新的孩童床或玩具火車組的經驗。
讓孩子從閱讀指導手冊中學會將東西整理就緒。
15.為孩子訂定生活常規。
16.教孩子基本的急救方法
急救和意外預防技巧還能幫助你的孩子有處理緊急情況的信心。
17.盡可能回答孩子的問題。
18.遵守諾言
對孩子來說,遵守諾言也是愛和關懷的高度表現。
在孩子眼中看來,不遵守諾言就是說謊,就是不愛他。
19.教孩子基本的烹飪技巧。
20.鼓勵孩子讚美他人。
21.鼓勵孩子參加團體活動。
22.鼓勵孩子問問題
問問題需要有勇氣、積極的自尊和自信,幫助孩子獲得知識和改進學業成績最有效的方法,
是鼓勵孩子問問題。
23.為自己發光─鼓勵孩子走自己的路。
24.讓孩子學會祈禱。
25.盡可能告訴孩子你這樣做的理由。
26.盡量參加學校的家長會。
27.告訴孩子他的「當年勇」。
28.讓孩子教你一些「新」事物
給孩子機會,讓他教你一些他知道而你「莫仔羊」的「新」事物,這將令他神采飛揚。
29.教導孩子如何「迷途知返」
教孩子萬一迷路了,該如何「迷途知返」。首先告訴孩子務必要留在原地不要隨意走動。
訓練孩子說:「我迷路了,你可以幫助我嗎?」。
教孩子如何找出自己的位置,以及教孩子看地圖的技巧。
30.幫助孩子學會如何面對拒絕
讓孩子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有相同的品味、好惡、觀念、價值觀或者作風。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也許有些人和你的孩子一拍即合,有些人則不然。
31.讓孩子學會「給予」
讓孩子知道給予不是對不如已者的施捨,而是一種愛與關懷的表達。
讓孩子知道為需要幫助的人服務也是一種禮物。
32.準備兩枚應急的銅板打電話
一個擁有兩枚應急的銅板打電話的小孩,是一個能扭轉劣勢,轉危為安的孩子;
一個知道自己應該何時以及向誰求救的孩子,是一個不會孤單和恐懼的孩子!
33.鼓勵孩子背誦文章
其實,背誦詩篇、名言警句或成語可以幫你的孩子留意語文文字的結構和使用方式。
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比較喜愛舞文弄墨,而且在語文方面也會有較高才能。
34.給孩子探索這個世界的自由。
35.教導孩子學會如何自我保護。
36.鼓勵孩子結交可信賴的大朋友
鼓勵你的孩子和他的祖父母、叔、伯、阿姨,建立良好的關係,
讓這些親人成為孩子可信賴的大朋友。
37.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別人。
38.不做無益的恐嚇威脅
如果你說:「假如你這麼做,爸爸會打你屁股」,在孩子惡劣的行為發生後,卻沒有懲罰,
這就是無益的威脅恐嚇。沒有言出必行的話,會讓孩子認為,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相信爸爸在說真話。」
39.幫助孩子預作準備
信心、自尊,是給「預作準備」的孩子,也就是準備就緒去迎接挑戰的孩子,
以及知道「爸媽非常尊重我,幫助我為第一次的經驗預作準備,我不需去害怕面對這些新事物。
爸媽都認為我可以處理這個情況,所以我當然可以。」
40.幫助孩子學習如何面對失敗。
41.讓孩子擁有一個帳戶。
42.和孩子一起嘗試新事物。
43.孩子闖禍了,讓他自己善後。
44.與孩子分享你的希望。
45.和他談談關於「性」的事。
46.給孩子一份值得永存的遺產,不一定是金錢。
47.教導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48.重視孩子的新發現。
49.讓孩子養寵物。
50.勇於向孩子說「對不起」。
51.讓孩子擁有意外的驚喜。
52.緊抱孩子,告訴他「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