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位朋友在偶然間相逢,才知道她已念完博士,在大學任教。
由於學的是商科,所以這位年輕的副教授也善於理財,現在過的是
「錢多事少離家近,每天睡到自然醒,現金股利年年領」的日子,由於沒什麼煩惱,
自己也很重視運動,所以她看起來還跟高中時候沒什麼兩樣,只是臉龐多了幾分成熟的嫵媚。

她感慨地說,除了談起愛情就傷心之外,人生已經是「夫復何求」了。
原來,她大學一畢業就嫁給同班同學,也就是大學四年來唯一的男朋友,
她那慷慨的父母連女婿出國深造的錢也一併付了,把他們送出國門去攻讀博士。
可惜這樣的成全並沒有為女兒招來好姻緣,女婿動不動就把女兒打得遍體鱗傷,
在忍無可忍之下,她念完碩士就請求離婚,然後,一個人在異鄉一邊療傷,一邊把學業念完,
唯一的孩子託給自己的母親帶了幾年,現在變成「阿媽的兒子」。

我看過很多不幸的姻緣,有的過了一二十年還鬱悶難平,一副要和那人拚死拚活的樣子。
她不愧受過高等教育,擁有「訓練過的心智」,不慍不火的把過去的辛酸史輕描淡寫帶過了。
雖然從她溫柔而略帶驚惶的眼神看來,對過去一段彷彿生活在不定時炸彈身旁的日子,
仍有深深的恐懼。

「妳一定會想問我,我婚前認識他那麼多年,難道沒有發現他是顆不定時炸彈嗎?
其實,我老早就知道了,只是我在騙自己,覺得他的脾氣會因當丈夫、
當爸爸之後有重大改變。直到有一天,我變成一個夜夜無眠的女人,我才知道,
愛無法改變他,我必須承認我的失敗。」

「其實我早就知道了」的事情很多,但好像只要有了愛情,
生活態度及性格的歧異就被忘記了,直到忍無可忍。

我的朋友還算是當機立斷得快,覺悟得早。主持一個有關失婚者的節目時,
我親耳聽到一位年近半百、口氣幽默的先生,在講述他的婚姻時一再嘆息與後悔。
他說,他在婚前不久就知道了,他那個被父母相中的未婚妻有嚴重的躁鬱症,
外加賭博和暴力狂,在新婚之夜,他就已經被整得很慘。我想他是個可以接受開玩笑的人,
於是我問他:「那你為什麼在二十多年的婚姻中,還生了六個孩子呢?」
他回答:「唉,這就是我覺得最見笑的一件事啦,每一次到忍無可忍的時候,她就懷孕了,
我是個負責任的人……」他的臉上有一種「我知道我有責任啦」的誠實可愛。
不過,這個婚姻並不只他受害,屢治無效的前妻,
總在他看不到的時候把六個孩子都打得鼻青眼腫的。

他也還算覺醒得早囉,總沒想拖著這份惶恐過一輩子。

其實我們都老早就知道了,所以不需怨著另外一個人太久。不如在彼此的記憶中互相釋放,
何必把那麼多怨毒發在自己老早就知道的錯誤上呢?

當愛來時,我們總看到它的光,忘了它的影。

老早就知道了,但是知道和承認,到底是兩回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jenn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